老旧小区改造,被称为“天下第一难”。难在多元化主体矛盾,难在复杂性疑难丛生,难在深层次问题凸显。但只要是有利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事,再难也要办好,这正是联投湖北路桥的国企担当。

经联投湖北路桥承建的安陆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体面积约93.52万平方米,涉及14个片区、70个小区,惠及居民约10808户、37828人,改造后成为了安陆市承载发展动能的新家园。放眼望去“一片绿”,旧改历程已经成为安陆市城区环境蝶变转型的真实写照。

敢啃硬骨头,破解旧改痛点难点

老旧社区改造关乎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安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房屋多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红砖房漏水严重,路面狭窄破损,部分雨污混流排于明沟,行人只能捂着鼻子踮脚走,绿化、休憩和健身场地更是十分匮乏。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积极改造小区,提高人居环境迫在眉睫。作为联投湖北路桥首次承接的旧城改造项目,自去年12月开工以来,安陆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部全力攻坚克难,在景观工程、拆除工程、道路工程、排水工程、电气工程、自来水管道改造与维修、局部屋面外墙维修、小区配套用房装修及设备等领域集中发力,全面投入到城市更新的新一轮热潮中。


安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

“实施过程中,需要平衡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刘明阳介绍,项目小区大多道路狭窄,大型机械无法进入,只能靠人工凿除路面、搬运材料、全流程作业,可谓 “纯人工改造小区”。

有时大雨出现泥泞积水,项目部全员冒雨出动,铺草甸、铺碎石、铲泥巴、抽水排涝等,并安排专人对老人小孩搀扶背抱,确保居民平安出行。同时,项目区域地下管线往往错综复杂,部分原有施工图纸缺失;小区内人车混杂,老年人居多,安全及文明施工要求高;另外居民及社区对工程诉求较多,时常产生工程变更。

“旧改作为最受关注的民生工程之一,关乎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项目部坚持将工程质量摆在首位,开展技术交底、质量培训,从原材料检测到施工现场的各工序质量监督试验,严格落实质量标准化管理,同时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坚决杜绝事故发生,决心将惠及民生的政府重点实事办好。”刘明阳说。

确保质量,还要抢抓进度。项目部以慢不得、等不起、坐不住的紧迫感,确保项目速度,各个班组经常性加班到深夜、冒着雨雪坚持施工,今年春节项目全员放弃休假,在工地过春节,以提前让居民百姓感受到改造后的幸福感。其中,第一批项目6个片区18个小区,于2021年12月开工,今年4月即提前主体完工;第二批8个片区52个小区,已于今年3月1日开工,计划将于8月28日竣工。

刘明阳介绍,两批旧改项目覆盖安陆市老城区近2/3的面积,预计铺设沥青砼约117000平方米、水泥砼约111000平方米、双壁波纹管约32500米、电力电缆约36000米,土方开挖约143000立方米,并同步安装一批监控摄像机、LED路灯、充电桩、健身器材等设备。

 细算民心账,全力协调矛盾诉求

攻坚啃硬,既要咬住关键环节不松劲,通过严格制度落实科学方案;还要群策群力,全流程解决实际困难,不留遗憾问题;更要动感情、下功夫,细算民心账,以真心实意击破旧改老大难。

一方面,项目部主动协调多方,积极配合安陆市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设计单位、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要求,与各街道办、居委会紧密联系,现场会议落实疑点、优化方案,力求最佳效果;另一方面,项目部高度重视群众意见,将解民忧、暖民心、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贯穿旧改全过程。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让百姓们在“家门口”有了更多幸福感,同时也形成了不少好做法、好经验。

项目部积极参与小区改造“院子会”,与社区书记、退休老干部、居民代表围坐一堂,针对大家的疑惑逐一解答。“开槽挖沟会否影响房屋地基,雨污分流是否不利于排水,通透式社区是否影响防盗……”耐心地倾听,细心地解释,对于居民提出的诉求,项目全员在任何时候都会及时回应。

深入民心的关键,就是将百姓利益放在第一位,站在百姓立场来考虑问题。项目部安全副部长兼协调工作负责人代小刚介绍:“一些小区拆违后,居民有诉求,希望能设计墙面、装饰或花坛,虽然不在项目范畴之内,但是项目部还是努力配合,尽量做到让居民满意。市政小区居民吴女士家因落水管脱落导致淹水,虽然相关工程尚未启动,但我们火速赶到现场,确保蜘蛛人安全作业,赶在当天下雨前完成抢修,避免了更大损失。”

吴女士在微信上给代小刚发来一连串的“感谢!”,而像这样的聊天记录,大家手机上还有很多。今年5月,来自安陆市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府城街道办事处的表彰信,儒学社区、解放社区、北正社区等单位的感谢信如雪片般飞来。

共建、共治、共享。联投湖北路桥整合各方资源,聚合起强大的攻坚力,也铸就了城市未来的发展力,在旧改过程中创建的和谐邻里关系,更是美好生活环境的一部分。

国企显担当,城市更新大有作为

安陆是国家园林城市,历史悠久,是闻名全国的“李白故里”“银杏之乡”,也是武汉城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老旧小区改造的点点滴滴小变化,迎来了民生大幸福,焕然一新的居住环境,换来了群众满意的心声。

改造后的市政小区

“通过改造,小区刷黑了路面,安装了充电桩、健身器材、晾衣架,生活舒心多了。”府城街道居民赵俊安非常感慨;“原来这里连三轮车都进不来,现在路变宽了,子女回家直接开车到楼下,停车也方便。”中山社区铁路小区居民王秀桂难掩喜悦。

儒学社区儒学西片区改造面积约17万平方米,改造后的社区路面平坦整洁,墙体粉刷一新,绿化带赏心悦目,道路两侧规划了停车位,设置了文明宣传栏,新建了羽毛球场和乒乓球场。

今年3月,安陆市委书记李先乔在旧改现场调研时表示,安陆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是联投湖北路桥与安陆市的第一次合作,该市愿意将重要工程、民生工程交给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国有企业。以快制快、群策群力、将心比心,扎实推进民心工程、民生实事,打造宜业宜居宜乐的城区更新风貌,联投湖北路桥是建设者,同样是见证者。

依托联投集团“三全三商”功能定位,联投湖北路桥将积极践行“工程建设全领域总承包商”使命,在湖北省范围内探索建立“功能性国企参与旧区改造,以市场机制推动政企合作,落实城市更新重点项目”的新模式,打造华中一流的工程建设全过程资源整合平台、价值创造平台、工程总承包服务平台。

(通讯员:赵雯玮、阳玲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