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都市圈,一路看发展。

7月15日,南漳珍珠泉大桥路段,从百米高空俯瞰即将通车的城南绕城公路,如一条飘带飞舞在青山绿野之间。

绕城路通车后,将在县城周边形成绕城外环高速通道,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带动沿线旅游产业、工业园区发展。

从宽阔的城南绕城公路,到一路一景的黄马线;从郑渝高铁南漳站投入运营,到襄宜高速加快推进……南漳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湛华东表示,“十四五”期间,将是南漳交通发展黄金期,该县将构建“五纵五横”骨架交通网,助力襄阳都市圈建设,为襄阳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贡献南漳力量。

网红公路,带旺一地产业

7月15日,烈日炎炎,位于南漳清河管理区的黄马线绿树成荫,蝉鸣阵阵。

黄马线全称黄(莲树)马(家洲)产业循环路,是该县建设的首条”四好农村路“示范路,也是远近闻名的“网红路”。

该路由县道黄马线、金胡线、村道“四贤庄”生态农庄产业路和“白鹤湖”美丽乡村旅游路4条线路组成,全长20.62公里,串联起10大产业、8个乡村休闲景点。

当日下午,在黄莲树社区党委书记廖远瑞的带领下,记者一行前往黄马线,只见沿线绿意盎然、风景如画,十里荷花星罗棋布,公路标识、旅游驿站、交通厕所等设施配套一应俱全。

“今年5月,黄马线被评为襄阳十大最美农村路,机遇难得。”下午3点,廖远瑞马不停蹄赶到居委会,召集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谋划即将启动的清河一日游项目。

路通民心顺,通达产业兴。“这条循环路,让我实现资源变成资产。”说起黄马线带给家乡的变化,参加座谈的杨志勇深有感触。

2002年,杨志勇承包了清河一块林地,因道路不通一直闲置。2019年,在外打拼的杨志勇回乡,发现家乡正全力建设“四好农村路”,不仅一改往日路不通状况,而且串联起多个产业园和休闲景点,便决定投资300万元,成立生态农业公司,重启闲置资源。很快,公司年产值突破千万元。

规模越做越大,信心越来越足。 座谈会上,杨志勇当即承诺:今年将继续增加投入,全力支持打造最美清河一日游项目。

过去路没通,产业出不去,资金进不来。如今畅通循环路,资金主动找上门。2019年底,浙江客商周尉第一次来南漳,便被当地的环境吸引。待第二次来,就决定在此建厂。

如今,周尉的木业公司发展越来越好,80%的工人都是南漳本地人,带动了当地人就业。

畅通动脉,助力交通提速

黄马产业循环路,是南漳以路兴业的一个缩影。

南漳县农村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副主任江波介绍,目前,该县建成美丽乡村示范路24条、301公里,成为美丽公路经济带上的富民产业路。

如果说“四好农村路”畅通了县域交通“微循环”,高速公路的建设则将打通了南漳高质量发展大动脉。

“最新出炉的《国家高速公路规划》,襄宜高速赫然在列!”南漳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湛华东拿出《南漳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图》,兴奋地向记者介绍。

襄宜高速公路全长约132公里,通车后,襄阳至宜昌的时间将由3小时缩短至1.5小时,成为打通襄阳都市圈至宜荆荆都市圈、川渝城市群的高速通道。

据介绍,作为南漳县“五纵五横”骨架交通网重要组成部分,襄宜高速襄阳段约90%路段在南漳境内。

“襄宜高速不仅将打通南漳交通发展大动脉,也是一条最美旅游公路。”湛华东介绍,襄宜高速沿线串联多个景区,与南漳两个4A级景区——香水河和春秋寨相距仅约20公里。届时,从襄阳市区至两个景区的时间,将由3小时缩短至1小时。

当前,为加速推进襄宜高速项目,南漳交通部门正积极对接林业、规划等相关部门。

南漳县交通运输局计划工程股股长李咏涛介绍,前不久,襄阳交通部门发布《襄阳至宜昌高速公路襄阳段勘察设计服务招标代理机构遴选公告》,这标志着该工程离开工又近了一步。

织密路网,加速融入都市圈

加速“入圈”,南漳绘出交通大手笔。

今年,南漳全县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宣布:加快推进区域公路交通“畅通工程”建设,开工22个交通项目,总投资16.88亿元。

该县围绕城市道路、农村公路、旅游公路、客运站场等六大类工程,新开工18个项目、续建4个项目,另有3个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启动。

在城市道路建设上,该县总投资超过10亿元,启动发展大道改扩建、207国道九集段新建等5个项目。其中,投资6.83亿元对发展大道进行改造,建设标准一级公路。

在农村公路建设上,启动150公里县道改建、路网延伸连通、村道提档升级项目,计划完成6座桥梁新建改建、22座“三年消危”危桥改造。

此外,该县还将启动郑渝高铁南漳综合客运枢纽,完成肖堰、薛坪、板桥3个镇的综合交通服务站项目,新建一批农村客运候车棚亭。

“心氧氧,来南漳!”湛华东表示,随着郑渝高铁开通,襄宜高速建设全线拉开,未来三年,南漳将实现每个建制镇通高速,建成以高铁、高速、国省干线为支撑的“五纵五横”骨架交通网,加速融入襄阳都市圈, 扩大南漳“朋友圈”,欢迎全国游客乘高铁、走高速来南漳旅游观光。(湖北日报客户端全媒体记者张宵祎 通讯员刘俊 马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