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正值“七下八上”(七月下半月至八月上半月)防汛关键期。湖北省水利厅7月19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细化各项防御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根据预测,今年“七下八上”期间旱涝并重,汉江流域可能发生超警洪水,我省局部可能出现阶段性旱情。刚刚过去的这一轮强降雨,导致全省主要中小河流水势总体上涨,汉江中下游干流黄家港至汉川段水位除皇庄站外全部上涨,目前均在设防水位以下。截至21日7时,全省有309座水库超汛限水位,比20日增加89座,其中中型3座、小型306座。

通知强调,“七下八上”历来是防汛关键期,全省各地务必高度重视,要以水库(堰塘)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和中小河流洪水防范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严格值班值守,滚动监测预报,做好工程调度,强化巡查防守,抓实抓细各项防汛措施,全力保障防洪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汉江沿线地区和单位要紧盯汉江流域上游降雨和来水情况,做好防范应对汉江较大洪水的心理、技术、队伍、物质等各项准备。

通知要求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两不误,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统筹做好库塘、湖泊蓄水保水,为后期抗旱和供水提供充足水源;要加强对灌溉供水死角、高山地区的抗旱指导,提前落实应急抗旱设施设备,确保供水安全。(湖北日报记者艾红霞、通讯员曾超群、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