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万元贷款已到账,二期车间8月就可以生产。”7月20日,郧西县香口乡鼎盛吨袋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绪忠信心满满,二期投产后,将形成拉丝、织布、裁剪、成品一条龙生产线,年产各类中、高档集装袋200万条,年产值将超1亿元,“可以降低很大一部分成本。”

张绪忠是郧西县香口乡人,2013年与妻子於德艳在新疆尉犁县创业,生产吨袋基布、吨袋、集装袋、编织袋、牛皮纸袋等,营销网络覆盖新疆、陕西、甘肃等地,产品出口哈萨克斯坦等中亚五国。2019年,张绪忠夫妇回乡创办郧西县鼎盛吨袋有限公司,年产值3000多万元。公司位于该乡下香口村,对面是住有460余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吸引80余人到公司务工,年均收入4万元。

公司创办之初,计划分两期建设吨袋基布生产、吨袋成品加工两个车间。受疫情影响,吨袋基布生产车间建设耽搁下来,只能到天津、河北、郑州等地购买半成品,拉回来再加工。

6月2日,香口乡党委书记黄凡到鼎盛吨袋公司走访时,张绪忠反映,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原计划年内投产的二期生产线面临资金困难,需贷款200万元。

黄凡随即与郧西各银行联系,协调为张绪忠贷款。因鼎盛吨袋公司使用的厂房是扶贫车间,公司自身没有厂房、土地等抵押物,一期项目中国农业银行郧西支行已给企业贷款109万元,多数银行无法再提供贷款。经多方沟通对接,农行郧西支行决定在前期基础上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联系郧西盈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担保。按担保公司制度要求,需两名公职人员进行反担保。张绪忠寻求亲戚帮忙担保,因贷款数额巨大,亲戚均没有答应。

“张总,贷款下来没有?”6月23日,黄凡到鼎盛吨袋公司回访时询问。“搞不成,没有找到担保人。”张绪忠回答。

“需要一个,我担保;需要两个,我和乡长给你担保。”黄凡现场承诺,若还需要追加担保人,乡里还有其他领导。

6月24日,黄凡和乡长陈星月,专程将征信报告、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身份证复印件等资料送到担保公司并签字。

张绪忠妻子於德艳是公司法人代表,长年在新疆,很多资料、手续无法在郧西办理。6月29日,陈星月陪同张绪忠飞往新疆,现场连线做视频签字手续,采集新疆工厂生产经营照片等。

7月20日,200万元贷款经农行十堰市分行审批通过,发放到企业账户。农行郧西支行信贷部经理彭宅鹏说,该笔贷款年利率为3.8%,比同类贷款利率低,一年可省利息近2.8万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应锋 通讯员 邹景根 徐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