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恩施7月22日讯  自“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利川市扎实推进“五调五防促平安”行动,进一步加大社会面风险隐患排查力度,聚焦苏马荡地区迎峰度夏期间“候鸟”人群安全问题,提前介入、靠前作为,全力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蹲点调研找堵点

苏马荡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位于利川市谋道镇,覆盖8个社区,已建成商品房7.4万余套,每年从州外前来避暑的“候鸟”常住人口达20万人,峰值人口突破25万人,其中超过60岁的老龄人口达18余万人。

面对度夏高峰即将到来的实际,利川市公安局组织党员干部下沉景区开展蹲点式调研,进一步摸排预判各种风险问题。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因州外人口大量涌入,苏马荡疫情防控压力陡增。结合近年来的警情分析,受复杂地形影响,老龄“候鸟”走失警情每年夏天呈高发态势。加之原来的干部上门登记、游客到服务站主动登记等传统信息收集方式存在信息登记不完善、数据有遗漏和错误登记等情况,不能满足当前疫情防控和平安建设工作的需要。

问题导向建程序

针对外来人员个人信息收集难题,利川市公安局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讨论研判,决定按照“信息主导、综合管控、数据盯防”原则,研发“来(返)利疫情防控报备登记程序”,用户只需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和上传身份证拍照片,就能自动提取住户身份信息,微信小程序即时自动绑定有效联系方式。

登记程序上线后,利川市公安局协调苏马荡管委会,采取在微信群发布二维码,在楼栋小区、景区等明显位置张贴二维码等方式,让用户可以在居家、出行过程中随时随地上报登记,有效解决了工作人员上门收集信息难和“候鸟”人群报备程序繁等问题。

以点带面促平安

报备登记小程序上线以来,利川市公安局累计收到有效数据3.8万余条。通过信息筛选整合,相关数据被反馈录入到对应社区的信息系统和村警手中,在精准支撑基层治理、智能化服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已有81名走失老年人通过信息平台被找回。

利川市举一反三,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为主要内容,采用“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协同各部门解决群众身边的矛盾问题,全力维护全市夏季社会治安稳定。截至目前,指导组建义务巡逻队伍500余支,收集各类社情民意信息1280条,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帮助2700余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700余件。

(通讯员:覃发卫、覃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