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我们这样的农户,也可以通过贷款的方式在城里买房,压力减轻了不少。”7月18日,随州随县环谭镇的肉牛养殖农户齐双理,在随州城区某楼盘选购了一套住房,总价58万元。根据其个人情况,农业银行客户经理推荐了农民安家贷,简化收入证明等手续要求,最高可贷七成,利率按照当前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执行。

为满足农民工等新市民群体在创业、住房等重点领域的金融需求,今年初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据了解,农行于2016年开始推出的农民安家贷,与新市民金融服务高度契合,在湖北已经帮助近10万农户购房。

购房办房贷时,一般需要提供收入证明及银行流水。而对于从事种植养殖的农户、灵活就业的农民工来说,想贷款买房,常常面临“收入证明不符要求”“银行流水不足”等问题。

为帮助新市民安居,“农民安家贷”突出准入门槛低、收入认定易、还款方式活、贷款定价优“四大”特色,优化农民进城购房金融支持,降低这一群体购房负担。针对农民群体外出务工报酬缺乏银行流水、连续性低的难题,提供多种方式灵活佐证收入。对有雇主的农民工,仅需提供雇主开具的收入证明书;无雇主或无法出具收入证明书的,仅需提供收入声明及近期银行流水;无法提供收入证明书且银行流水不足的,还可以通过担保增信证明作为依据。农民贷款买房还款方式也更加接地气。针对部分农民收入季节性强的特点,可选择按月、按季、按半年或按年还款。(湖北日报记者张阳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