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止原因有可能是企业不自信,或申报材料不达标,或市场低迷暂时推迟发行。

在闯关IPO的路上,部分湖北企业停下了脚步。

支点财经记者梳理信息发现,今年以来,湖北共有湖北犇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恒安芙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金东方智能景观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市蓝电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光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千里马机械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主动撤回IPO申请,相关监管部门因此对它们作出终止上市审核决定。

截至7月20日,湖北省鄂旅投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22家企业正在申报IPO,另有湖北三赢兴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成功过会等待发行上市。

因何主动退出?截至发稿前,8家企业均未回复支点财经记者采访。

“主动终止IPO有多方面的原因,有可能是企业不自信,也有可能是申报材料不达标或存在瑕疵,还有可能是市场低迷暂时推迟发行。”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支点财经记者采访时如此判断。

支点财经记者注意到,在终止企业递交的招股书里,均提示了一些风险,从中或可窥一斑。

  数据来源:支点财经整理

犇星新材:核心产品存在被禁限用风险

最新终止IPO的是犇星新材。它于2004年在随州成立,主要从事精细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贸易业务,相关产品有毒死蜱原药(杀虫剂)等农药原药产品,销往国内20多个省市区,并出口至美国、德国等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根据中国农药工业协会出具的证明,2017-2019年,犇星新材毒死蜱原药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连续三年排名国内前三,对应数据分别为15.3%、25.5%、25%。(相关阅读:)

不过,该农药原药产品存在被禁限用风险。为从源头上解决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问题、保证食品安全,近年来,各国严格管控高毒、高残留农药的生产使用和国际贸易,并对高毒、高残留农药采取了禁限用措施。我国决定自2016年12月31日起,禁止毒死蜱在蔬菜上使用,目前毒死蜱制剂主要适用于水稻、小麦、棉花、果树、茶树等作物。

犇星新材指出,若未来我国或其他国家或地区扩大毒死蜱的禁用范围,或者增加相关使用限制,会对公司毒死蜱原药销售带来不利影响。

传神语联:两度终止,业绩连亏两年

传神语联已是第二次终止IPO。公司曾于2019年首次申报科创板,次年9月主动终止IPO。去年5月,再次申报科创板。今年7月4日,再度主动终止。(相关阅读:)

传神语联于2005年在武汉成立,是国内领先的基于人工智能平台的语言服务商。依托自建的语联网平台,传神语联为用户提供笔译、口译和影视文化译制服务,以及提供面向不同场景的系统开发和智能硬件产品。同时,还为传统翻译公司提供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服务。

服务客户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爱奇艺、中航集团、中国交建等大型知名企业,以及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数博会、进博会等大型会展及国际赛事主办单位。

《银河护卫队2》《狮子王》《摔跤吧!爸爸》《神偷奶爸3》《加勒比海盗5》等进口大片的字幕翻译,也是由传神语联提供服务。根据统计,2017-2019年在国内上映的进口影片中,60%以上由它提供译制服务。

然而,传神语联已连亏两年。2020-2021年归属净利润分别亏损4191万元、930.5万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亏损5314万元、1847万元。传神语联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部分新业务、项目的推广及实施受到不同程度延误,导致营业收入等不及预期。

金东方:回款周期较长,应收账款节节攀升

近年业绩受到影响的还有金东方。2020年,金东方实现营业收入6.8亿元,扣非净利润0.76亿元。与上年相比,营业收入少1.34亿元,扣非净利润少0.14亿元。

同时,金东方应收账款账面价值节节攀升。2018-2020年,从3.3亿元上升至6.4亿元。收不回款的后果,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连年下降,同期从0.84亿元下降至0.37亿元。

金东方表示,公司作为城市照明工程及城市更新工程服务商,客户群以政府部门和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主体为主,需要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分阶段先期支付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周转金等大量营运资金,公司业务具有前期投入资金规模较大、回款周期较长等经营特点。

金东方于2003年在武汉成立,以城市照明及城市更新等领域的项目设计、工程施工、产品研发及销售为主营业务,主要服务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旅游领域。

从黄鹤楼、东湖绿道、汉口江滩等景点景区,到江汉路步行街、中山大道、汉正街等繁华商业街,再到鹦鹉洲长江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武汉长江航运中心,乃至湖南矮寨大桥、安徽凤台县淮河大桥、澳门西湾大桥等交通枢纽,璀璨灯光夜景都是由金东方“点亮”。(相关阅读:)

千里马:20亿元担保余额承压,垫款风险加大

与金东方相比,千里马的垫款风险更大。千里马于2002年在武汉成立,主要代理山东临工、徐工集团等国内知名工程机械制造商的产品,在湖北、四川、山西等国内市场,以及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际市场,建立了72家自营门店和6家合作门店。

千里马披露的信息显示,其客户多为从事施工服务的个人或小微企业,而工程机械车一台动辄几十万元。为打开销路,公司与商业银行、融资租赁公司合作,向客户提供按揭、融资租赁付款方式,客户分期向银行或融资租赁公司支付按揭款或融资租赁款,公司提供履约担保。

近年来,千里马为客户提供担保的余额均在10亿元以上。截至2021年6月末,担保余额高达19.91亿元。与此同时,公司垫款损失率逐年上升,2018年-2021年上半年,对应数字从0.46%上升至0.76%。目前,公司存在多起因追偿垫款而发起的诉讼。

新华扬:国内外竞争激烈,市场优势地位不稳

新华扬面临的风险是市场竞争加剧。2000年成立的新华扬,是武汉一家应用现代生物技术进行研发、生产和销售酶制剂、微生态制剂等产品的生物科技企业,相关产品能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生物能源、大健康等领域,并被销往全国以及欧盟、俄罗斯、乌克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客户包括新希望、温氏股份、美国嘉吉、荷兰泰高、韩国希杰等。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归属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95亿元、0.97亿元、0.89亿元。

新华扬表示,尽管公司业绩保持增长,但面临来自国内外企业的激烈竞争。其中,全球酶制剂行业主导企业、拥有全球超过40%市场份额的诺维信,以及国际香精香料公司等国际酶制剂巨头企业,纷纷通过在我国设立生产基地的方式展开竞争。这将使公司未来面临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如果不能充分发挥自身在技术、产品、管理、品牌及营销服务上的优势,继续提高综合实力,则存在失去现有优势地位的风险。

蓝电电子:终止创业板上市,转向北交所

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还有武汉蓝电电子,主营电池测试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依靠自身软硬件组合,通过对可充电电池的充放电管理,记录分析电池各种模式下充放电过程中的性能指标,以实现对可充电电池或材料性能测试的功能。

蓝电电子的竞争对手,也是国内外龙头企业。公司规模相对较小,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归属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89亿元、0.4亿元、0.38亿元。同期,国内友商如杭可科技,对应数据却为14.93亿元、3.72亿元、3.18亿元。

记者获悉,蓝电电子拟转向服务中小企业的北交所上市,并将于8月3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公司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议案》。至此,其终止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谜底揭出。

恒安芙林:化学仿制药营收占比高,被替代风险高

面对市场竞争,恒安芙林对风险的指出更直接。公司2001年在宜昌成立,主要生产治疗皮炎、湿疹、抗真菌、抗病毒、抗皮肤角质化异常等10余个皮肤领域用药系列产品,主要产品为丙酸氟替卡松乳膏、糠酸莫米松乳膏、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盐酸特比萘芬片、盐酸特比萘芬乳膏等。近年来,这几款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均在70%以上,是贡献营收的主要力量。(相关阅读:)

恒安芙林表示,这些产品均为化学仿制药,与同类药品及竞品在适应症状、功能疗效、安全性方面无显著差异,具有一定的可替代性。若公司未来减少营销推广活动,或因同类药品及竞品在价格上给予更大优惠力度,公司产品存在被替代风险,最终对经营产生较大影响。

光谷信息:主营收入局限省内,业务拓展压力大

相比其他企业服务全国乃至全球市场,光谷信息的服务范围更具地域性。近年来,光谷信息在华中地区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均在50%以上,且业务主要在湖北展开。公司表示,如果未来在华中地区的经营情况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又未能拓展其他地区业务,将对业务发展情况产生不利影响。

公司主要以自主研发的地理信息、大数据及系统融合技术形成产品及服务,为能源、自然资源、交通、农业、金融等领域的政企客户提供时空数据、应用开发、系统集成等服务和数字化转型技术支撑。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27亿元,归属净利润0.3亿元,扣非净利润0.26亿元。

还有这些湖北企业在冲击IPO

尽管有8家终止IPO,但湖北企业冲击IPO的热情仍很高。支点财经记者统计的信息显示,截至7月20日,还有湖北省鄂旅投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香江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武汉达梦数据库股份有限公司等22家企业已经申报IPO,另有湖北三赢兴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信科移动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万润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成功过会等待发行上市。

  数据来源:支点财经整理

(实习生钟浩成参与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