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快递量居然超过了“双11”。7月22日从湖北省邮政管理局获悉,今年前6个月全省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4.85亿件,同比增长20.22%,增速排名全国第六,中部仅次于湖南排名第二。全省快递业务量与2020年、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144.06%和98.33%,展现了我省快递行业良好的发展韧性,老百姓消费信心不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6·18”电商促销刺激下,我省快递业表现抢眼,今年6月单月快递业务量已超过去年单月峰值——“双11”加持下的11月。最高日(6月1日)收件量超过1500万件,同比增长21.37%,是平时收件量的两倍;最高日(6月20日)派件量近1300万件,同比增长15.34%。

从快递业务结构看,今年前6个月我省同城、异地、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分别占快递业务总量的11.2%、88.5%和0.3%。与去年同期相比,同城快递业务量的比重下降了2.2个百分点,异地快递业务量的比重提高了2.3个百分点。据介绍,同城快递业务量比重下降,主要原因是同城配送APP服务分流了部分快递业务;异地快递业务量比重提升,表明从湖北寄往全国的快递更多了,我省电商产业发展稳中有进。

我省快递业务为何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据省邮政管理局相关人士分析,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区域分拨中心和基层网点解封,让湖北电商客户发件量稳步回升。另外,湖北作为农业大省,四、五月正值恩施茶叶、宜昌橙子、襄阳桃子、黄冈艾草制品等本地农产品丰收季节,加上各地政府负责人积极参与直播带货,有力促进了湖北农产品外销。

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共有快递企业及网点23113家,比去年底新增快递服务网点3844家。为加强末端投递服务,快递企业纷纷加快公共服务站(菜鸟驿站等)、智能快递柜布局建设。今年上半年,快递公共服务站、智能快递柜末端代投率达36.15%,同比提升了12个百分点。(湖北日报记者刘天纵、通讯员乔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