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福州7月24日讯   7月23日从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获悉,中冶南方最新智能化技术成果“智慧高炉解决方案”成功入选此次峰会十佳解决方案,成为冶金行业唯一上榜的智慧化应用成果。

中冶南方“智慧高炉解决方案”以领先的绿色、低碳、长寿高炉综合技术为依托,聚合智能装备、智能生产与智能管控功能,打造高炉“最强大脑”,真正实现“黑箱”生产透明化,成为钢铁工业智能化发展趋势下,引领高炉生产迈向更高效、更长寿、更安全的新一代高炉炼铁智慧解决方案。

 据中冶南方智能智造部副总工程师任韬介绍,入选此次峰会的智慧高炉解决方案以中冶南方自主开发的工业互联网WISDRI DPlant平台为基础,在大数据采集的基础上,利用机器学习算法,结合专家规则库,对高炉生产数据进行离线和实时两个维度的分析,能根据不同高炉的生产特点,为操作者提供当前生产状况与历史同类型原料、生产参数下的对比,并给出预警和策略指导,将过去的“经验炼铁”转变为“智慧炼铁”。

中冶南方智慧高炉解决方案应用于宁钢项目

目前,中冶南方智慧高炉解决方案已在宝武武钢有限六号高炉、昆钢新区2号高炉、宁钢2号高炉等项目中得到应用。项目实施后,高炉生产在长期安全性、稳定性、高效运行方面相比同类高炉均有显著提升,可达到降低高炉燃料比约10kg/t、CO2减排约32.5kg/t的效果。

“智慧高炉解决方案在多座高炉投运后,高炉运行状态得到了有力的维护,生产平顺的周期明显延长。生产用人需求减少了,在同样的生产周期内,能生产的铁水更多了。”任韬介绍,以宁钢2500立方米容积的高炉为例,一天能多生产500t铁水,产量增大的同时,单位产量所消耗的能源更少了,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还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一天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在40吨左右,相当于100个成年人1年的二氧化碳排放。

据介绍,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以“创新驱动新变革数字引领新格局”为主题,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

峰会成功举办五年来,会聚了近千位重量级专家学者,举办了近400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促成1400多个数字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已成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平台、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展示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建设的合作平台。

此次峰会十佳解决方案以“先进性、适用性、实效性、可推广性”为主要考核指标,中冶南方“智慧高炉解决方案”经过三轮专家评审,成功入选“十佳解决方案”。

(邱莎 通讯员:罗杨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