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凉城利川的避暑旅游,怎一个“火”字了得。

苏马荡人声鼎沸,城区酒店、乡村民宿一床难求,腾龙洞、龙船水乡等各大景区游人如织,夜市大排档排成长龙……

据利川市文旅局统计,湖北跨省游恢复一个月,全市累计接待游客700万人次,前来避暑的“候鸟”就达50万人,其中苏马荡涌入30万人。

利川市市长熊翔表示,今年6月,该市出台促进旅游产业复苏10条奖励措施,拿出数百万元扶持文旅企业发展,成效显著。下一步,利川将围绕“凉爽利川 度假天堂”定位,进一步利用好凉资源,擦亮“凉城”品牌,挖掘本土文化、优化旅游线路、创新文旅产品,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

热度直线攀升——

30万“候鸟”涌入苏马荡

7月20日傍晚,利川苏马荡气温24℃,凉风习习。

主干道上,鄂A、渝A、渝F牌照车辆排成长龙;新建的8个临时市场里,操着川音汉腔的“候鸟”们进进出出;公园里,唱戏、拉二胡、下棋、散步,一派祥和;新市民广场上,千余名游客载歌载舞,好不惬意。

8万、10万、15万、20万……7月1日以来,苏马荡人流量直线上升。7月20日,苏马荡第三自来水厂的供水量逼近3.5万吨,以此推算,新增了30万外地人。

“我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每年都要住上几个月。”住在清水湾小区的重庆人叶鲁连续6年来苏马荡避暑,20多个朋友一起聊天、下棋、跳舞,享受退休生活。

苏马荡地处鄂西边陲,原是一个小村。经过10多年发展,这里建成了150多个小区,成为了全国闻名的避暑度假小镇。

苏马荡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负责人黄佑东表示,近几年,利川市加快投资建设,解决了水、电、气、路、网等基础设施短板,每年5月,抽调全市公安、城管等力量进驻苏马荡做好服务。同时,充分发挥“候鸟”才艺,成立了100多个团体(协会),丰富娱乐生活。

夏提古丽是新疆伊犁的一名舞蹈老师,参加了苏马荡舞蹈协会,每天义务教邻居们跳新疆舞;武汉职业围棋教练刘力,在苏马荡开设免费围棋培训班;数百名游泳爱好者成立了游泳协会,隔三岔五组织活动锻炼身体;每天早晨,一群摄影爱好者深入乡村,用相机记录山水人文之美。

目前,苏马荡的避暑“候鸟”已覆盖除西藏和东北三省之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区),其中重庆人和湖北人约占八成。

今年,苏马荡将建成新的运动中心,届时辖区体育馆、广场、游乐场将超过500处;完成境内318国道改造,打通进入苏马荡的循环路。

民宿一床难求——

崛起10个避暑小镇

“8月15日之前都没房啦。”7月19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柏杨坝镇栏堰村20多家民宿,均被告知“客房已满”。

村民张中明投资70多万元建成的3层楼中,10多名武汉游客正在下棋、喝茶。“我们一起共30多人,刚好住满。”游客李渝说,今年是第二次来,计划住40天,8月16日返程。

柏杨坝镇平均海拔1200米,夏季十分凉爽。2016年,外地客商在栏堰村投资避暑地产,带火了避暑经济。张中明等100多位村民,纷纷改造自家房屋,建起民宿。为保证品质,客房规模一般在30间以内,根据游客住宿时间长短,按照每天80元至120元价格收费,包食宿。

该镇党委书记闫鹏飞介绍,目前,全镇共有民宿200多家,入夏以来已接待武汉、荆州、重庆等地游客万余人,入住率达100%。

记者在汪营、凉雾、佛宝山等乡镇(开发区)看到,鳞次栉比的乡间民宿绝大部分由村民自家房屋改造而来,住满了避暑游客,少则三五人,多则数十人。部分新建民宿走向精品化,凉雾乡凡舍匠心、柏杨坝镇寒池露营、毛坝镇虚度青见等民宿,主打温泉、野外露营、云海赏景等特色,客房预订均排到了8月。

利川市文旅局局长杨雁冰介绍,近几年,该市大力发展全域康养旅游,崛起了10个避暑小镇,发展民宿近2000栋,客房2.7万多间,床位近5万张。自6月21日以来,民宿生意十分火爆,超过90%的民宿订单排到8月中下旬。

景区游、乡村游火爆——

1个月接待游客700万人次

跨省游恢复,彻底带火了景区旅游。

7月18日中午,国家5A级景区腾龙洞内人头攒动,电动车购票处排起了长龙。洞内,两处均能容纳1700人的情景剧观赏区座无虚席。

该景区负责人孙大力表示,1个月以来,游客量逐步攀升,目前每天入园游客超过6000人次,其中团队游占三成。7月份的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均较2019年同期增长。

同样,国家4A级景区龙船水乡也迎来2019年提档升级后的最高峰,每天接待游客2000多人。

各乡镇纷纷举办美食节、莼菜节、茶叶采摘节等活动,撬动乡村游。佛宝山生态综合开发区利用自然景观,打造“一生一世”网红打卡点,每天吸引数千名游客。童话小镇、百雀欢乐谷等乡村景点,开设了“步步惊心”、空中游步道等数十个项目,吸引游客。

杨雁冰表示,在避暑“候鸟”的带动下,全市旅游加速复苏,跨省游恢复1个月来,累计接待游客700万人次。(湖北日报记者 雷闯 翟兴波 通讯员 张宝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