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粮喜获丰收,病虫害防治功不可没。7月22日,记者从湖北省植保总站获悉,今年政府空前重视、财政大力支持、农业部门行动有力,全省各地抓住关键农时,累计开展小麦、油菜防治面积6150万多亩次,挽回小麦损失12.2亿斤、油菜损失4.42亿斤。小麦赤霉病防控处置率达99%,是有史以来防控效果最好的一年,为全省夏粮总产增幅居全国前列发挥了重要作用。

病虫害防控关键在于早预防、早发现、早防治。今年以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先后下拨两批农业生产救灾资金1.23亿元,用于小麦病虫防控和促弱转壮。地方财政累计投入2500多万元支持小麦病虫防控。多地农业农村部门统筹使用油菜发展资金,用于支持油菜病虫防控工作。省委、省政府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召开三次现场会,部署谋划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各地农业植保部门加强病虫调查,发布病虫预报,制定技术方案,举办防控现场会,包村到户逐村逐户落实防控措施,有效遏制住病虫害扩展蔓延。

夏粮丰收到手,但大头还在秋粮。根据预测,下半年,稻飞虱、稻纵卷叶螟、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在我省部分地区仍存在偏重以上程度发生或流行风险。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要做好病虫防控大战七八九“百日攻坚”准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和属地担当,加强监测预警、技术指导,提前制定应急防控预案。省病虫防控指挥部将组织专班,从7月上旬到9月底,到全省各地开展病虫防控巡回指导,及时通报,督促整改。对因防控组织不力、技术指导不到位,导致病虫严重发生,造成重大损失的地方,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湖北日报记者汪彤、刘澍森、通讯员徐荣钦、万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