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政治体制中,人大对于“一府一委两院”具有监督作用,推动各国家机关形成工作合力。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摘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实践故事

7月20日,当阳市人大代表、慈化中学教导主任周小兰,前往当阳市坝陵街道慈化社区,走访了解附近居民对家门口的城市道路改造及地下管网设施的满意度。

“现在的坝陵大道和向阳路,路宽景美,‘里子’‘面子’都挺好,很满意。”社区居民李响说。

周小兰将李师傅的话一一记下。她的笔记本上,记录了22名群众的25条意见,其中22条是“满意”,还有3条是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选区群众的意见,直接影响我们对职能部门的满意度测评。”她说。

当选当阳市人大代表以来,周小兰已连续6年在市人代会上对职能部门打分。

2014年,当阳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市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部门和垂直双管单位工作满意度测评暂行办法》,创新“曲线图问政”机制。连续9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全市所有市直单位进行满意度测评,在当年市人代会上,现场测评、公布分数、通报后五名单位;并跟踪督促整改,年底审议整改情况报告,进行年度二次测评。

各职能部门表现如何?后进单位整改效果怎样?今年3月初,当阳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历年满意度测评结果,为全市53个市直单位各绘制一幅5年“满意度”排名走势“曲线图”。当阳市委以“曲线图”为参考,对测评满意度达到85%的市直单位,给予年度目标综合考核加分奖励,并对两个排名下降明显或长期靠后的职能部门局长进行调整。

“打分不是目的,重在通过人大监督,推动各国家机关形成工作合力,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当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童建新介绍,对后五名单位不仅会发出整改通知,还组织由部分人大代表参加的调研组,与相关单位一起分析和查找原因,列出整改措施,跟踪督导整改落实。

“在市人大的持续依法监督和支持下,我们锚定目标抓整改,扎实推进各项生态环保重点工作。全年优良天数已达到316天,优良率达到了93.5%,比2019年的66.8%上升了26.7个百分点……”去年12月9日,当阳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后进单位宜昌市生态环境局当阳市分局负责人针对反映问题,作出整改工作情况报告。

今年初的市人代会上,再次接受满意度测评时,该局“曲线图”走势上升,成功摘掉后进的帽子。

“市人大常委会搭建平台,组织人大代表参加满意度测评,让我们有了更强烈的履职参与感和责任感。”周小兰说,手中的每一票都代表着人民群众,她将依法行使职权,积极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问题。

读书感言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人大干部,要始终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作为履职必修课和基本功。我们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用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监督职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更好发挥人大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童建新

(湖北日报记者王婧通讯员肖敏李传洲胡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