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动长江黄金水道建设重点工程,统筹长江、汉江港口功能,加快建设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提升铁、水、公、空、管、邮等通道承载能力和运输效率,完善集疏运体系,发展多式联运,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区、打造新时代九省通衢!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摘要

7月21日上午,“海通玖”轮靠泊武汉阳逻港二期码头。该船装载的2354吨玉米淀粉,卸船后送往当地一家食品加工企业。

这是本月从山东济宁发往武汉阳逻港的第4艘专门装载玉米淀粉的船舶,标志着“济宁—武汉”玉米淀粉大宗货物通道实现常态化运营。

玉米淀粉是重要的食品原料和工业原料,可用于制作淀粉糖、氨基酸等,还可用来造纸。

统计显示,武汉的食品、化工、医药等企业每年从湖北省外购进玉米淀粉约50万吨,主要来源地是东三省和山东省。

今年上半年,营口鲅鱼圈和上海先后发生疫情,“东北—武汉”“山东—武汉”的传统内贸海运路线严重受阻,不少水运货源被迫改用铁路运输。

受铁路运价及运力制约,北方发往武汉的玉米淀粉大幅减少,武汉地区的食品行业受到较大影响。

如何破题?武汉给出的答案是,依托京杭大运河放大长江“黄金水道”的承载能力和运输效率,为北方淀粉运往武汉打开新通道。

去年10月,湖北港口集团打造济宁至武汉集装箱班轮航线。济宁货物来汉,首先走大运河,然后进入长江。通过“江河联运”的形式,打通山东腹地与武汉的水运物流通道。

湖北港口集团旗下武汉港务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年初以来,围绕民生物资供应保畅、确保武汉食品行业稳定发展等出发点,该公司联合厂家共同开发“济宁—武汉”玉米淀粉大宗货物通道。鲁西南地区的玉米淀粉从济宁坐船经京杭大运河、长江运往武汉,线路稳定性相比海运转长江水运更强,成本相比纯铁路运输或公路运输显著下降。此举成功帮助武汉部分食品加工企业打开货运新渠道,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中交润杨(山东)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强说:“过去济宁的货物需在太仓或宿迁中转,再运至武汉,新通道建成后,可直达武汉,一个航次可节省3到4天时间,每吨货物降低物流成本15到20元。”

目前,“济宁—武汉”玉米淀粉大宗货物通道基本实现每周从济宁发往武汉1至2艘货轮。预计今年将累计有20万吨玉米淀粉运输往武汉港,再通过武汉港分拨给省内各食品加工企业和化工企业。

得益于一系列举措的落实,湖北港口集团推进全省港口资源整合“下半场”工作亮点频出。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湖北港口集团各主要指标数据实现较快增长,其中资产总额、营业收入等财务指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铁水联运集装箱量、阳逻保税园区进出口货值同比增长均超过20%;中欧班列(长江号)半年开行281列,开行数和运输集装箱量均创同期历史最高;汉亚直航集装箱运输量同比增长近2倍。(湖北日报记者 李源 通讯员 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