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车谷江大女足首度问鼎足协杯冠军。(受访单位供图)


 当队长韩鹏将足协杯冠军奖杯高举过头顶时,礼花齐射,彩絮飞舞,姑娘们笑着哭,哭了又笑。在7月24日进行的2022年中国足球协会杯(女子)决赛中,凭借朱红果的世界波和外援特姆瓦的梅开二度,武汉车谷江大女足以3比0完胜北京女足,队史上首次夺得足协杯冠军。武汉女足主帅常卫魏、队员特姆瓦和韩鹏分获2022女子足协杯最佳教练员、最佳射手和最佳运动员奖。

足协杯赛事开始前,国家队征调武汉女足王霜、姚伟、吴海燕等8人征战东亚杯。以16人出战足协杯的武汉女足成为人数最少的参赛队,小组赛阶段替补席上仅有5人,下半时甚至被迫换上替补门将客串前场位置。

小组赛中武汉女足1比2负于北京队,以小组第二晋级排位赛,双方再次碰面已是决赛。开场后北京队全线退守,僵局直到上半场补时阶段,才由武汉队朱红果一记世界波改写了比分。易边后,第65分钟和第82分钟,武汉女足外援特姆瓦依靠个人突破能力梅开二度,此时,北京队已无力回天。3比0,冠军到手!

以半支球队出战,武汉车谷江大女足却打出了征战足协杯的队史最好成绩,其中塔比莎、特姆瓦的前锋组合联手打进11球,邓梦晔、朱红果、姜晨璟、外援奥帕先后建功,最终帮助球队以5胜1负的战绩问鼎冠军。(湖北日报记者胡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