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去年以来“全国领先、中部第一”的奋进态势,投资增速位列全国第二、中部第一,创正常年份最好水平。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投资当做经济工作的主战场,部署早、落实快、措施实,充分发挥了有效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性作用。

投资结构继续优化

仲夏时节,在武汉经开区通航产业园,中创新航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武汉基地一派火热建设场景;宜昌高新区宁德时代邦普一体化电池材料产业园内,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千余名工人争分夺秒,挑灯夜战。目前该项目一期主体施工进度已超70%。

上半年,我省投资结构继续优化。

区域增长均衡发力。武汉市投资增长15.6%,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发挥了全省投资增长的“基石”作用;宜昌市、襄阳市分别增长16.4%、16.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较好地发挥了引领作用;荆州、十堰、黄石、黄冈、孝感、咸宁等全年投资千亿级地市投资增速均在全省平均水平以上,多点支撑格局凸显。

基建投资持续回暖。省委、省政府组织各地抢抓国家适度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围绕交通物流、能源、水利、流域治理、新型城镇化、新基建等重点领域,谋划推进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黄黄铁路、郑万高铁建成通车,花湖机场建成投用,引江补汉工程、武汉天河机场第三跑道、随信高速等开工建设。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1.8%,快于平均增速6.2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48.3%,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40.2%。

工业投资增长有力。襄阳比亚迪动力电池等一批百亿级项目开工建设,上半年全省工业投资增长19.5%,高于全部投资3.9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36%,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新开工项目高速增长。上半年全省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889个,同比增加974个,增长51%;其中,10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60个,同比增加59个,增长58.4%。一大批具有引领作用的好项目、大项目加快推进,全省投资增长的项目支撑越来越实。

按月精准调度

6月30日,沿江高铁武宜段首孔箱梁在钟祥段架设成功,标志着这个总投资522.7亿元的重点项目转入架梁工程。进入三伏天,强降水与烈日交织,沿线万余名建设者开足马力,全力推进各项施工进度。据悉,该项目上半年已完成投资49.3亿元,超过今年计划投资98亿元的一半。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力推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加快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加快重点项目谋划储备、加快实施要素保障机制,构建抓投资的强大气场。

全力以赴抓政策落实——上半年,我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在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方面细化24条具体举措。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的若干意见》,围绕审批提速、要素保障、考核激励等提出11条政策干货,创新突破较大,反响较好。

全力以赴抓项目争取——去年湖北在全国投资和中央预算内专项考核中排名第一,国务院给予通报激励,今年国家发改委在项目审批和资金安排上给予我省倾斜支持。武汉天河机场第三跑道初步设计、呼南高铁襄阳至荆门段可研获国家批复;截至目前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超180亿元,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1606亿元,已全部发行完毕,力争8月底前使用完毕;争取国家支持发行基础设施REITs项目2支,发行数量、额度中部最佳。

全力以赴抓调度推进——我省坚持“月通报、月协调、季调度”机制,细化年度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清单、省重点项目清单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清单“三张清单”,按月精准调度,结合省“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实现了点对点全覆盖包保服务。

两类投资高质量增长

梳理上半年投资结构,基建和产业投资亮点颇多。

基础设施投资,重在补短板、强功能——

5、6月,黄黄高铁、郑渝高铁湖北段两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开通,让湖北铁路建设再次迎来高光时刻,一个月,60多万旅客畅行郑渝高铁湖北段,享受风驰电掣的“高铁红利”。此外,西十高铁、呼南高铁襄阳至荆门段、荆荆铁路等大动脉快速推进。我省铁路建设今年重点推进12个在建项目和10个拟新开工项目,年度投资300亿元以上,新增高铁里程约370公里。

首架货运大飞机在鄂州花湖机场稳稳落地,这个投资300多亿元的亚洲第一座、世界第四座专业货运枢纽正式投运,湖北、武汉形成航空客货运双枢纽格局,再次拉近与世界的距离。我省枢纽地位进一步强化,交通版图上的“湖北分量”,激发着市场版图上的“湖北潜力”。

产业项目投资,发力更高端——

在襄阳比亚迪产业园,刀片电池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吊臂起落,多栋在建建筑脚手架节节拔高,400名建设者、600余台套机械设备紧张忙碌。项目投产后,可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助力湖北打造国家级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地。

聚焦升级,助力转型,投资快速增长,一批百亿级重大项目投资看“量”更看“质”。据统计,上半年比亚迪等87个百亿级项目签约,创历史新高,大部分行业涉足新能源、智能化等高新产业,助力我省经济结构更优,高质量发展的后劲更足。

专家点睛

增速稳健结构优化活力积蓄

□邹薇

上半年,湖北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4.5%,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个百分点,增速在GDP排名前十的省份中处于领先位置。稳健的投资对湖北经济增长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这一发展态势,充分表明我省经济底盘稳、韧性强、活力足。

投资稳健是湖北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上半年湖北项目投资显现三大特点——

首先增速稳健。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6%,不仅远快于GDP增速,而且几乎达到同期工业增速(8%)的两倍。有效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是全年稳增长的定海神针。

其次结构优化。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中有两个重点:一个是以铁路为代表的基础设施投资,本年度湖北高铁修建和开通将迎来井喷式的增长,大大强化交通强国的枢纽地位;另一个重点是制造业投资,特别是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等投资增长迅速,为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持续增长注入了动能。

最后是活力积蓄。上半年湖北民间投资趋于活跃,投资增速达到15%,在全省投资中的占比达到61.8%。与此对应的是市场主体的信心增强,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较上年同期增加1.4倍,民营企业在进出口中的占比也达到61.7%。旺健的市场活力是经济发展全年精彩的根本保障。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投资增速位列全国第二、中部第一

上半年,全省工业、投资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8.0%、15.6%

上半年全省共有施工项目20566个,同比增加536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290个,同比增加1574个

上半年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1.8%,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48.3%,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40.2%。全省民间投资增长15.0%。比亚迪等87个百亿级项目签约,创历史新高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戴辉通讯员向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