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7月26日讯近日,有着“中国最美山水公路”美誉的丹江口水库环库生态旅游公路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随着最后一车沥青混凝土铺筑完成,丹江口市龙山大桥正式完工,这座由联投湖北路桥承建的大桥将丹江口水库路串联成环,为“中国最美山水公路”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接手剩余工程彰显国企责任担当

龙山大桥是环丹江口库区生态旅游公路的一座控制性桥梁,是连接丹江口市“江南”“江北”,实现交通“中贯通”的重要桥梁。大桥全长829米,宽24.5米,设计时速60KM/小时,工程总投资5.44亿元。

因地理、地质等因素,大桥建设面对一系列难题:施工水深达68米、水位落差达17米、水上起吊设备和大型钻机无法进入施工现场、围堰尺寸大、成桩难度大,曾一度让大桥施工进入停滞状态,前施工单位进场后,因施工技术难度过大,放弃了该项目后续施工建设。为避免项目陷入烂尾风险,2018年4月,联投湖北路桥正式进场,接手龙山大桥剩余工程建设。

在建设过程中,联投湖北路桥彰显国企担当,多措并举逐一攻克了多个施工难题。项目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组建顾问团队,对施工工艺、工法、设备等进行立项攻关,大力开展工艺创新,边施工、边研究、边应用、边验证,破解关健难题,解决现场施工迫切需要。先后攻破了全国独一无二的大型缺口钢围堰设计与施工难题,利用钢围堰助浮箱解决了钢围堰浅水下水难题,采用浮、吊结合解决水中墩平台承载施工难题等。

面对疫情和汛期的双重考验,项目部坚持生产施工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克服疫情带来的人员流动困难、物质设备进场难等影响,抢抓黄金时间段施工,确保了施工进度与时间进度匹配,克服了汛期水位上涨迅速、流速过快等困难,最终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

首创C型钢围堰设计提速大桥高质量建设

为解决钢围堰下水定位难题,大桥先后共启用5个钢围堰套箱施工,其中7号、8号、9号墩钢套箱围堰需从码头下水到达施工地点。钢围堰长27余米、宽约24米,最高达21米,有五层楼房高、近半个足球场大,总重量达960余吨。

针对深水围堰下放、水上桩基施工等难题,项目部多次组织专家、技术人员进行分析论证,攻坚克难,最终首创深水C型钢围堰设计,在原钢围堰施工基础上,预留与墩身同宽的槽口浮运至水中墩身处,精准定位包裹墩身,再在水中焊接闭合围堰。C型钢围堰有效解决了在水库深水作业,继续搭建水上作业平台的难题。

双壁钢围堰兼做钻孔平台,采用岸上整体制造,气囊法下水、浮运、定位施工,风险高,难度大,是水中钻孔施工最关键的工序之一。

从施工方案编制到现场人员安排,从物资材料供应到后勤服务保障,联投湖北路桥都做了精心规划。工程技术人员、试验检测人员全程跟踪,针对每种材料、每块构件、每道焊缝严格执行设计及规范要求进行检验、测量及验收,确保从材料进场到拼装成成品的质量及精度要求。双壁钢围堰拼装加工投入工人近80名,拼装生产耗时近2个月,终于完成了大型钢结构“巨无霸”。

另外,项目部前期还经过多次计算、技术审查和科学论证,制定了详细的钢围堰下水方案。期间,曾因丹江口水库冬季水位下降,导致原先的下水方案不能实施,为此项目部立即组织多方的专家进行讨论,最终确定利用水下爆破来清理河道。

时间紧,任务重。项目部加班加点坚守一线,24小时不间断作业,确保顺利下水,按时保质的完成了既定任务,为大桥下阶段实现钻孔桩和承台施工工序的快速转换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同类型桥梁基础深水施工积累了宝贵的成功经验。


发扬“路桥铁军”精神扎根施工一线抢进度 

在攻克一项又一项技术难关的背后,是项目建设者的辛苦付出和执着坚守。项目经理邹次顺回忆:“在承接龙山大桥工程前,公司领导曾多次询问我:能不能接下这个项目?我斩钉截铁地回答:保证完成任务!”这一底气正是来自于联投湖北路桥有一支迎难而上,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铁军队伍。

为追赶项目进度,邹次顺几乎是全年无休,在邹次顺看来,作为项目负责人责任重大,不能有丝毫偏差;为确保项目质量,他常常带领项目团队开会讨论,反复比较设计方案,并组织技术人员讨论方案的利弊,直到得出最优方案。

在改善钢护筒施工工艺、工法时,由于钢护筒的长80米、重120吨,直径2.9米,施工要求定点偏位精度不能超过15公分,且要入岩6米。原有的钢护筒施工根本不能满足大桥的施工要求。对此,邹次顺要求项目人员在护筒制造、运输、安装上创新工艺方法和工艺标准,最终采用科技的检测方法保证了护筒的垂直度,有效确保了桩基施工。

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疫情期间,项目全体人员更是不敢有丝毫懈怠,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日夜鏖战施工一线。大家纷纷表示:“邹经理扎根十堰片区十年如一日,在最苦最难的时候,他总是挺身而出,是我们后辈争相学习的榜样。”

“我们就是要发扬铁军精神,以高质量建设确保完成施工任务,干一项工程,铸一个精品,树一座丰碑。”邹次顺说。

如今,被誉为“中国最美山水公路”的丹江口环库公路实现贯通,全长113公里,沿线辐射62个行政村、4.2万库区移民。公路两旁不仅有环绕丹江口水库的幽深多姿的岛屿,沿途的国家森林公园更是一幅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的秀美风光。

大桥建成后,对改善区域通行条件,实施江北凉水河镇、江南龙山镇及周边的精准扶贫战略,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还将打造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构建“大十堰”“两小时经济圈”,积极推进宜居宜业宜旅的工业生态旅游城市建设。未来,随着龙山大桥正式投入使用,丹江口环库路也将形成“闭环”,为环库公路建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通讯员:黄马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