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7月26日讯 “一键切换”病房、医院智能管家……一项项医院建设的“尖板眼”高科技,亮相第23届全国医院建设大会暨国际医院建设、装备及管理展览会。

7月23日至25日,在全国医院建设大会的举办现场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作为健康产业工程全专业服务商,中建三局首次对外展示了平疫结合综合指挥调度平台。目前,该平台已开发完成,正部署应用于武汉同济航天城医院,为平疫结合医院建设提供助力。

据介绍,平疫结合综合指挥调度平台能围绕医院平时和疫时不同的运营模式场景需求进行规划与建设,具备实时监测、综合管控、一键切换三大功能,可通过系统端、PC端、移动端多端联控,实现医院平疫形态“一键切换”。且该平台是基于BIM模型在医院领域的服务应用,以“咨询+平台+数据+运营”四位一体的服务理念,深化医院应用服务,切实为医院带来安全、省钱、增效、提质等各方面效益,最终实现“1+N”服务体系目标(“1”为一个平台建设,“N”为N家医院落地应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建三局先后建设了举世闻名的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并承担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上海市国家会展中心临时改造工程等34所方舱医院,在快速建设、防病毒扩散、信息化技术、快速调式与智能化运维等创新技术的加持下,实现工期大幅度缩减,使方舱医院建设工期最快仅需2天。

同时,该局发布的EPC全过程知识库平台,收纳905项知识成果,内容涵盖报批报建设计、招采建造等各业务板块;评选优秀EPC项目经理、设计总监,不断充实总承包管理专家库。构建医疗工程单元循环法管理体系及医疗专项“8线制”计划管控模式,推动湖北现代医院建设水平提升。目前其承建的医院建设代表性工程包含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光谷同济儿童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洪山院区等200多所医院。

(邱莎 通讯员:王腾、谢杰夫、孙善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