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江高铁孝天特大桥箱梁首架开始。”7月26日10时,在沿江高铁汉川施工现场,架桥机将一榀长32.6米、重约900吨的箱梁缓缓落在两个桥墩上。

这是中铁四局承建的沿江高铁武宜段最长大桥——孝天特大桥开启首次箱梁架设,为线路按期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约三层楼高的桥面上,身着蓝色长袖工作服的工人们顶着烈日,拧开螺栓,往孔内灌注混凝土。历经三小时,这榀箱梁的架设完成。

雷阵雨过后,些许风来,但桥上毫无遮挡,气温上升很快,站了几分钟,记者的胸前背后很快汗湿。“我们准备了西瓜、绿豆汤及藿香正气水等消暑物资,工人们错时施工,避开高温。”中铁四局沿江高铁武宜段2标铺架分部项目经理王锴介绍,架好第一孔后,提梁机将梁场的梁提上桥面上的运梁车,运梁车将箱梁“喂”给架桥机,架桥机再将箱梁稳稳的落在桥墩上。“像拼积木一样将箱梁拼接在一起,最后形成高铁‘桥面’。”

沿江高铁武宜段东起汉口站,向西经汉川、天门、钟祥、荆门至宜昌,设计时速350公里,正线全长315.571公里。孝天特大桥全长60公里,跨越民乐渠、汉北河、东河等,是武宜段2标的关键控制性工程。

为保证施工安全、优质完成,2标项目部制定详细的施工方案,完善机械、材料等资源配置,精心组织施工。“40天内完成了两台提梁机、1台架桥机和1台运梁车的组装与调试,运架施工较原计划提前了37天。”王锴介绍,目前预计一天能架设两榀箱梁。据介绍,该标段将架设1188榀箱梁,计划2023年11月完成箱梁架设任务。

沿江高铁武宜段作为全线率先开工的项目,自开工以来,各单位克服疫情防控、高温酷暑等诸多困难,抢抓工期、大干快上、安全优质施工,项目加速进行。武宜段先开段——中铁十一局承建的5标段在荆门率先开启线上架梁施工,钟祥汉江铁路特大桥、白果树1号隧道、跨浩吉铁路特大桥、荆门西站等重难点及控制性工程全面加速进行。截至6月底,武宜段完成投资49.3亿元,超计划进度。其中,汉川东至宜昌北段已全面开工建设,汉口至汉川东段力争今年开工。

沿江高铁是我国东西向沿长江重要交通大动脉,也是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至关重要的一块拼图。该铁路建成通车后,将串联起长江沿岸多个城市群,直接惠及6亿人口,对服务支撑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促进湖北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具有重要意义。(湖北日报记者林晶、通讯员吴怀球、马立、实习生康兰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