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上午,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北岸的中建三局一公司新总部大楼项目开工。

新总部大楼的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以“协调共生”为设计理念,造型设计现代而具有标志性,建筑外立面通过体块堆叠和有规律的收进,形成“掇山叠石节节高”的建筑形象,塔楼“三石”造型和基座“一”字型完美融合,与企业名称相呼应。

据中建三局一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万大勇介绍,绿色化、工业化和智能化是建筑业低碳绿色发展的未来趋势。新总部大楼的建设,以及未来新的低碳建筑产品线发展方向,也将紧紧围绕这三方面展开,做到以建筑业全产业链的绿色低碳变革、建造模式的根本变革、管理模式的数字变革,共同支撑建筑业“双碳”目标的实现。

中建三局一公司新总部大楼效果图

该大楼以绿色建筑为基础,通过最大限度利用可再生能源、最大限度提高围护结构热工性能等六大节能减碳专项设计,逐步完成从“绿建三星”到近零能耗,再到近零碳建筑的递进;在利用可再生资源方面,还采用了节能低碳专项设计在屋面设置光伏板、立面设置光伏玻璃幕墙,总光伏发电面积达15200平方米,总装机容量1.4兆瓦,年发电量86万度,切实达到了节能减碳的目标。

据悉,在建设过程中,中建三局一公司新总部大楼还将采用45项低碳建筑技术,相比传统建筑预计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200吨,实现建筑本体节能率85%,可再生能源利用率24.3%。

(邱莎 通讯员:江海莉、王晓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