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三更了,交警肯定早休息了,喝酒开车没人查了?错!武汉交警7月31日通报,“百日行动”开展一个月,共查获酒醉驾2109起,今年1-7月,查获的酒驾醉驾违法10105起,其中后半夜酒醉驾查处占比达24.8%,这一数据意味着,平均每4个酒司机中就有1个是后半夜被抓的。

今年以来,武汉交警精准分析酒驾醉驾易发、高发的路段和驾驶群体,参考互联网企业代驾热力图,以后半夜、周末为重点时段,中心城区查处时间由前半夜往后半夜延伸,查缉点位由中心区域及主干道,向城乡结合部和支干道、环线匝道延伸;新城区大队查处时间由前半夜往下午和下半夜延伸,查缉点位由城关、城乡结合部向国省道沿线集镇延伸。

7月23日晚上11点,交警在白沙洲高架某段设卡盘查,直到24日凌晨4点,才查获一起醉驾违法。司机黄某驾驶白色小轿车,带着好兄弟秦某宵夜归来,以为后半夜没有交警巡查,没想到被逮个正着。经检测,黄某血液酒精浓度高达87mg/100ml,涉嫌醉驾。黄某出示秦某的驾驶证想蒙混过关,交警查实黄某因涉毒驾照被吊销,还涉嫌无证驾驶。

“如今随着司机守法程度不断提高,前半夜的酒驾违法正在逐步下降,因此警力也随之转移,目的是尽可能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今年上半年,武汉市涉酒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了48.4%。”武汉市公安交管局事故处理与预防大队大队长严新华介绍,交警部门不仅增强下午时段查处力度,下半夜查处的时段也由以前的凌晨1时延伸到现在的凌晨3时甚至更晚。延伸常态化勤务的时间、空间覆盖面,取得“三下降一提高”的社会效果:社会面酒醉驾实际发生率,涉酒事故量和“两员”(党员和公职人员)的酒驾违法量明显下降,代驾的业务量明显提高。

查酒驾,严格规范才能取得实效。严新华介绍,在路面筛查过程中,交警全程使用执法记录仪和联网式的酒精测试仪。路面筛查吹气结果、吹气照片、当事人信息均同步上传至执法监管平台,后台会自动核对每条数据,发现异常的自动报警。此外,武汉交警还率先使用生物检材保管箱,对血样的存放环境、保存时间和存放人员进行实时监控,保证数据台账清晰、规范,形成闭环。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越来越深入人心,武汉代驾业务也发展迅猛,从事代驾人员由五年前的不足万人增至今年初的3万余人。“原来交警在哪查,我们就在旁边等,现在一单接一单,不愁接不到。”从事代驾工作1年半的邹师傅说,他明显感受到代驾订单量的不断增长,这和餐饮业回暖、交警查处力度不断增强、市民守法程度不断提高有密切联系。(湖北日报记者严运涛、通讯员徐飞、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