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2022年湖北省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席会议在汉召开,国家林草局驻武汉专员办、省林业局、省财政厅、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武汉海关等17个成员单位参会。

2021年以来,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先后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了“清风行动”“网剑行动”等专项行动,形成野生动植物执法监管的强大合力。今年,各成员单位加强对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工作的督导检查,取得明显成效。3月28日,省林业局、国家林草局驻武汉专员办、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下发《关于强化打击野生兰花非法采集、交易工作的函》,对涉嫌从事野生兰花非法采集、交易的违法行为进行挂牌督办。省公安厅近期破获一起涉嫌危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涉野生兰草21万余株,追回3649株,系近年全国涉兰草第一大案。省林业局先后向各地林业主管部门移交野生动植物违法案件线索160条,并进行跟踪督办。

在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同时,我省全面加强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保护。截至目前,已建立省级以上各类自然保护地322个,面积188.8万公顷,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10.16%,有效保护了全省85%以上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和70%以上的典型生态系统;开展了林麝、中国小鲵、金雕、穿山甲、白头鹤、青头潜鸭等12个珍稀濒危物种的专项调查;布设131个监测点,两年共调查记录到越冬水鸟89种、155万余只。(湖北日报记者汪训前、通讯员赵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