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企业负责人坐前排,各区、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坐后排。当面锣、对面鼓,谈问题、提诉求。转眼3个多小时过去,这是7月27日,鄂州第5期营商环境月度恳谈会。

今年以来,恳谈会上33家企业提出67个诉求,办结和基本办结51个,办结率超过76%。

“跑腿的事我们来干”

“会议新风扑面而来!”至今,南都新能源总经理助理万方文仍记得第1期恳谈会的情形。

“我们员工申报工伤,流程繁琐,还要从葛店跑到市区。”万方文说,1月12日那天,自己直接“吐槽”。

“工伤和医保不一样,认定有个过程,涉及到是不是在工作环境受伤、劳动能力鉴定等。鄂州已对标武汉,努力做到全省最优,材料缩减了60%。”市人社局负责人回应。

“跑腿的事我们来干,派业务骨干到区里窗口服务,春节前到位。” 鄂州市政府负责人表态。

企业下任务书,政府领责任状。1月27日,腊月廿五,葛店开发区工伤相关业务窗口成立。目前,已累计受理工伤认定45人次。

“不是部门作个回复就完了”

“不是部门作个回复就完了,要加强督办,问企业满意不满意。”3月3日,第2期营商环境恳谈会开始前,鄂州市政府负责人对首期恳谈会企业反映情况进行回头看。

顾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反映融资难。“没想到会后第2天,市领导就叮嘱市经信局带多家银行到企业。”近日,记者走访时,公司董事长武校生说,他们获得鄂州市农商行4400万元贷款授信,湖北银行也以供应链融资方式为其融资600万元。6月,赶在销售旺季到来之前,鄂州市农商行对顾地科技一笔贷款调整偿还方式,由原来每季度还款240万元变为每半年还款240万元,企业压力大为减轻。

“解决效果满意不满意,欢迎各位企业家到我这里告状!”7月27日恳谈会上,8家企业提出17个问题,涉及资金、用地、人才等多方面。市政府负责人再次对政府部门严要求、向企业家亮承诺。

“企业的账要跟我们的账一样算”

“能在短期内解决老问题,挺让我意外的。”外资企业、湖北西卡德高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柏林感触颇深。

该公司在葛店建成投产8年,厂区地势低洼,加之周边管网不畅,一到夏季就饱受内涝之忧。

4月1日,王柏林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走进第3期恳谈会会场。次日,葛店开发区就联系市政工程单位一起协商解决办法,并拿出管网整改实施方案。清明节期间,施工队伍进场施工。节后上班,管网整改工程完工。

“要把企业的账跟我们的账一样算,节约企业的钱就是节约我们的钱。变‘你和我’为‘我们’,从这个角度出发,很多难题迎刃而解。”当天,市政府负责人在分析解决企业的征迁用地问题时说,项目选址是重大决策,市区两级政府要全方位参谋,帮企业找到最合适、最经济的路径。“企业省下的每一分钱,都会给城市创造更多财富。”

“响应快才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8月中旬,一批新设备将运抵湖北兴欣科技公司厂区。

“解决了用地问题,辅导券商也基本选定。”三期扩规在望,兴欣科技公司总经理袁蓓神情轻松。

袁蓓参加3月3日的第2期恳谈会时,反映扩规用地方面的困难,提出企业上市规划需要支持。3月4日上午和下午,鄂州市、鄂城区两级金融部门分别带券商到访企业,搜集了解企业筹备上市相关节点工作,做到了头天有“呼”、次日即“应”。

同时,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鄂城分局干部也多次上门,推进征地选址、划线等前期工作。仅选址阶段,就前后跑了5次。最后拿到的42亩地块,与企业现址连片,袁蓓非常满意。目前用地指标已向省里报批,批复下来后即可办理手续。

“部门响应速度出乎意料,后续跟踪推进也到位,这才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袁蓓说,三期投产后年营收有望从现在的2亿多元增至10亿元。(湖北日报记者 夏中华 通讯员 黄朝晖 向国恺)

短评

最是真诚动人心

□ 夏中华

古语说,至诚曰恳。今年以来鄂州5场政企恳谈会,记者多次到会场旁听,了解台前幕后,最大感受就是真诚。

筹备阶段,牵头部门市经信局主动联系企业,搜集诉求,确定恳谈名单。企业能否参会,不看规模大不大,不看效益好不好。只要有问题、有意愿,家家都可报名参与。

恳谈现场,市政府负责人话语真诚,让“你和我”变成了“我们”。受此感染,企业家也放下顾虑提问题说诉求,“抢麦”发言。渐渐地,“吐槽”的少了,“点赞”的多了。

落实环节,更是诚意尽显。市政府负责人多次在会后第一时间到企业调研督办,直至销号清零。

“水”好不好,多问“鱼”的感受。

“这个会接地气,有精气神。”湖北晨风轨道装备公司负责人张伟还记得,第1期11家到会企业中,只有他“无苦可诉”。原来,准备会上反映园区内部道路维修问题,开会前鄂城区就解决了。“这会开得蛮舒服。”湖北昌利超硬材料董事长龙其准这句话意味深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