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荆州8月4日讯 近日,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阳光号列车”暑期支教活动在公安县毛家港小学圆满收官,并举行了暑期社会实践结营仪式暨志愿服务基地授牌仪式。共青团荆州市委副书记谭亮魁、公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俊以及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安县毛家港小学主要负责人等出席,19名志愿者和120余名小学生参加了仪式。

本次暑期支教活动历时21天,主要依托公安县“亲情连线”项目和“安字号”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项目在毛家港小学全面展开。三周里,通过开设英语口语训练、中文演讲与口才、名著阅读(楚文化故事课堂)、体育运动、绘画与手工、防溺水生命教育、普法教育等多种课程,为留守儿童赋能。通过妙趣横生的亲子趣味运动会、亲情故事分享、家长课堂等活动,创造机会让留守儿童与父母和爷爷奶奶亲密接触,做好与美丽亲情的连线;通过带领孩子们赴荆州研学,走进荆州市气象局、荆州博物馆、公安县南北闸分洪工程等,与美丽荆州古城连线、与先进科技连线、与魅力荆楚文化连线。

此次社会实践还成立了“阳光号列车”临时党支部和临时团支部。志愿者先后与茅穗里社区的基层党员和毛家港小学的教师党员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结营仪式上,志愿者代表吴晨宇分享了自己及队友在支教活动中的成长蜕变。毛家港小学二年级学生任婷煜作为小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在各项支教课程中的快乐体验、丰硕收获及对来年支教活动的期待,并对支教团的大哥哥大姐姐们表达了感谢之情。支教团带队老师许泽琼在发言中表示:“亲情连线,连的是家,连的是国,生长出来的家国情怀在小学生的心里,也根植于志愿者大学生的心中”。

为探索校地合作下的大学生新时代文明实践常态化服务机制,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在毛家港小学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暨“阳光号列车”志愿服务基地。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危煜祥、毛家港镇教育总支书记田志钢共同为基地揭牌。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还向毛家港小学捐赠了“阳光图书角”,将采购一批优质英语绘本捐赠给毛家港小学。 

据介绍,长江大学“阳光号列车”青年志愿者协会1994年成立,入选“湖北省十佳青年志愿者公益组织”,获得“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所开展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得到社会高度认可。

(通讯员:许泽琼、赵宇杰、吴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