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副热带高压强势掌控下,今年湖北维持大范围晴热高温天气。8月7日早晨7时,武汉中心气象台拉响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称,当天白天,十堰、襄阳西部、黄石、咸宁、鄂州最高气温将升至39℃至41℃。预计8月上旬至中旬,湖北将持续酷热,白天“烤” 晚上“蒸”,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37℃以上,还可能出现40℃以上的极端高温。

7日晚上20时29分将迎来“立秋”节气,但立秋不等于入秋,盛夏的暑热还没褪去,秋意也并未登场,湖北仍被高温牢牢“掌控”。从常年的大数据来看,武汉7月下旬为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段,平均最高气温34.4℃,平均高温日数6.1天,而8月上旬武汉平均最高气温也在34℃以上,平均高温日数4.2天,仅次于最热的7月下旬。8月中旬以后,总体气温开始下行,尤其是早晚将明显凉爽一些。根据气象学划分,当地连续5日的平均温度在22℃以下,才算秋天的时节。对湖北来说,一般要等到9月下旬到10月上旬,才会真正进入气候上的秋天。

气象部门提醒:公众应尽量避免长时间户外活动,适当增加午休时间,及时补充水分,注意防暑防晒,谨防热射病等重度中暑疾病。同时,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湖北日报记者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