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湖北省减灾委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发布灾害风险提示:自7月30日以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我省高温天气发展加强,目前已连续4天有30个以上县(市)最高气温超过37℃,预计未来15天,高温天气仍将发展并持续,鄂西北最高气温39~42℃,局部43℃以上,其他大部地区37~39℃,部分地区40℃以上。

各地要认真做好抗击高温热害的各项准备,切实加强防范高温对人体健康和卫生防疫的不利影响,确保供电、供水充足,做好交通出行、室外作业、集会培训等方面的管控工作,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发布停工停业的指令;要加强水资源科学调度,统筹兼顾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特别是一些分散性供水的山丘区的集镇,要提前做好生活用水保障工作,坚决防止群众生活用水短缺情况的出现;要加强田间管理、搞好收割调度,趋利避害地组织农业生产,特别是江汉平原和鄂东地区等再生稻的主要生产区,要抓住有利天气开展收割与晾晒,及时对收后空田灌浅水复水,保持田间湿度,促进再生蘖生长,做好螟虫、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等虫害的防治。

广大群众要密切关注当地气象台短时临近预报,尽量避开在高温期间露天作业及出游出行等户外活动,适当错峰用水用电,严防暑期溺水,确保安全避暑。(湖北日报记者包东喜、通讯员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