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美(荆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荆门奥美)“员工中毒”事件引发关注,该企业由国内医用耗材龙头奥美医疗(SZ002950,股价12.60元,市值79.79亿元)全资持有,后者在8月5日对此事进行了公告,但其披露的信息远不及当地政府公众号荆州发布来得具体——流调出与湿巾车间有接触史的共270人,荆门奥美停工停产,湿巾车间封闭,当地相关部门已成立联合调查专班……这些关键信息,奥美医疗公告只字未提,因此上市公司也被质疑是否故意弱化事故影响,存在信息披露瑕疵之嫌?

与此同时,不可回避的问题是,在刚过去的6月份,荆门奥美才开展了“安全生产活动月”活动。而涉事车间存在着大量的临时工,他们是否接受了足够的安全生产培训不得而知,但目前他们有的躺在ICU,有的仍在重复接受抽血检查。这些员工也在担忧:伤害会否留下后遗症?临时工能否拿到赔偿?

此外,尽管奥美医疗在2021年有大幅减少员工数量、董监高大幅降薪等压缩成本的举措,但该企业2021年的业绩仍不可避免地遭遇下滑。刚导入的产品带来了“员工中毒”事故的发生,未来要如何导入新产品以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

奥美医疗仍需要面对重重考验。

  6月才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活动

据荆门发布8月5日通报,奥美荆门湿巾车间发生员工疑似中毒事件,43名肝功能等指标异常员工已住院,227名员工正进行监测。此外,治疗过程中,1人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病亡。

  荆门发布8月5日通报。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截图

官网显示,奥美医疗主要产品是各类一次性医用耗材,旗下的产品包括伤口护理所用的敷贴、纱布片、无纺布片,感染防护所需的口罩、防护服等产品,还有无菌创可贴、棉柔巾、洗脸巾等产品。因为业务规模较大,奥美医疗与稳健医疗(SZ300888,股价71.52元,市值305亿元)、振德医疗(SH603301,股价38.55元,市值88亿元)被称为“医用敷料三巨头”。

但巨头此次却在小小的胶水使用上栽了跟头。实际上,从奥美医疗的披露及日常宣传来看,此次“危险胶水”事故是否不可避免?这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6月份,荆门奥美才刚开展了“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奥美医疗官方公众号“奥美人”6月29日发布名为《【安全生产人人有责,我们在行动 】荆门奥美开展安全月系列活动》文章,其中提及,6月1日,荆门奥美各层级管理人员、员工代表共同参加启动会仪式。

该文章介绍称,启动仪式后的每周,荆门奥美均会进行一次安全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法律法规、消防安全、安全用电等。此外,荆门奥美当月向基层员工征集安全生产月活动标语、安全改善提案,还进行了应急演练。

  图片来源:奥美医疗官方公众号“奥美人”截图

然而,6月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才结束,7月2日,两百余号人便相继走进了后来给他们造成伤害的湿巾车间,最终导致首批43名员工中毒住院。

“大家感觉胶水味道刺鼻,但没往有毒方面想。”

“室内空间小,空气不流通,加上人多。”

“密闭的空间里,让员工直接上手操作,都不戴手套,简直就是违规操作。”

出事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名在事故发生车间内工作的荆门奥美员工。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声音。

今日(8月7日)下午,奥美医疗证券事务代表郑晓程通过微信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回复函,称车间配备有通风系统,正常工作。

不仅是荆门奥美,奥美医疗也一直宣称公司对安全生产的重视。例如,在2019年初的招股意向书中,奥美医疗曾介绍称,公司实行安全检查,不定期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以及时发现并消除生产过程中由于设备、工作环境、人员操作等存在的可能导致发生事故的隐患,提高员工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技术水平。

此外,在过往信息披露中,奥美医疗并未提及生产安全风险,记者也注意到,2021年年报环境和社会责任章节中,奥美医疗提及,报告期内公司或子公司均无因环境问题受到行政处罚的情况。同时,公司在2018年~2020年年报中也表示,报告期不存在处罚及整改情况。

事故车间有大量临时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荆门奥美“员工中毒”事件中的“湿巾车间”存在着大量临时工身份的员工,在生产过程中,这些“临时工”对胶水、安全生产等是否有充分了解有待商榷。

8月6日,记者拿到了一份当日送往荆门二医院检测的人员名单,名单上共有232人,除十余名未登记年龄外,其他人员最小的仅16岁,最大的已经53岁。其中有2名员工未登记在职状态,剩余230人中,有临时工156人,正式员工仅74人。临时工人数远超正式工。

  图片来源:记者获取

林丰(化名)便是该事故车间内的一名临时工,他告诉记者,车间先后两次接到塑料包装盒订单。据其介绍,第二批中的临时工更多,“专门做这个产品,找的临时工。(第一批)具体人数不知道,那时候临时工没第二批多。”

林丰还向记者透露,此次受伤害比较严重、住院的也以第二批员工居多,但对于该说法,记者尚未能进一步证实。

记者查询发现,荆门奥美此前也有招聘大量临时工的历史。

2020年5月,掇刀就业公众号发布荆门奥美的招聘公告,拟招聘保钳工15名、操作工50名,招聘要求中均提及“此岗位为短期岗位,2~3个月期限,优秀者后期可转为长期工”。

  图片来源:掇刀就业公众号截图

荆门奥美招聘临时工的现象,或许仅是出于短期订单的需求。但从财报上看,奥美医疗的确有压缩人力成本的举措。

从员工人数看,2018年~2020年,奥美医疗当期领取薪酬员工总人数分别是4526人、4886人和5426人,但2021年,这一数据降至4964人,减少462人。这些大幅被消减的员工,均属于子公司员工。根据披露,“主要子公司在职员工的数量”由2020年的1548人减少至2021年的1093人;按不同职能岗位来看,生产人员和行政人员数量减少最大。

在“节流”上,奥美医疗“一视同仁”,基层员工从人数上缩减,高管层则是从工资上予以降低。

2021年,奥美医疗15名董监高合计在公司领取报酬1653.83万元,人均110.26万元,虽然依旧高薪,但对比往年已是大幅减少。

2020年,奥美医疗同样是披露了15名董监高成员,他们当年合计获得的报酬是3289.34万元,人均接近220万元;2019年14名董监高合计薪酬为2877.08万元,2018年12名董监高合计报酬2782.11万元,人均同样200万元以上。

由此看来,对比过去3年,2021年,奥美医疗的董监高们的收入几乎腰斩。具体到个人,董事长崔金海“身先士卒”,2018年~2020年报酬分别是1269.59万元、983.65万元和1002.49万元,但2021年仅剩下350.04万元。此外,董事兼副总裁程宏、副总裁兼董秘杜先举等人的薪酬也遭遇大幅缩水。

一番调整后,相比2020年,奥美医疗2021年的应付职工薪酬变动不大。2021年年报披露,当期短期薪酬增加额为5.09亿元;2020年增加额则是4.61亿元,2019年、2018年,对应报告期内的短期薪酬增加额分别是3.80亿元、3.33亿元。

反映到业绩上,2021年奥美医疗实现营业总收入29.26亿元,同比下滑23.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1亿元,同比下滑62.75%。

奥美医疗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2020 年并不是一个常态化下经营的年份”,因此,若剔除2020年业绩,2018年、2019年以及2021年,无论是营收规模还是净利润,奥美医疗均保持着持续增长,但从员工数量及高管薪酬上看,2021年的数据均出现较大下降。

回看过去,疫情逐渐平复带来的收入下降对于行业和公司影响较大,如何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成为奥美医疗需要面对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导入新产品”一直是奥美医疗各大生产基地在极力推动的工作。

奥美医疗不止一次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公司未来的增长点主要来源于三大块:一是对海外市场导入新的产品;二是拓宽对国内市场的产品,包括导入海外产品到国内市场;三是提升消费品业务的增长、医美产品的投入。

记者从多名荆门奥美员工处也了解到,此次“员工中毒”事故的发生,正是奥美医疗在为国内知名消费品牌生产洁面巾,该洁面巾用的是塑料盒子,在装入洁面巾前,荆门奥美需要先用胶水为塑料盒封口,“以前外包装是机器做的,这种(指塑料盒的封口)机器做不了。”林丰(化名)是事故车间内的一名临时工,他如是告诉记者。

涉事车间生产时的情况与环境,桌上水杯内为PET胶水。图片来源:受访对象提供

员工赔偿可能不轻松

针对这次子公司员工中毒事件,奥美医疗8月5日早间的公告被质疑有“淡化”之嫌。

公告显示,该胶水仅应用于荆门奥美特定客户定制的采用PET塑料硬盒包装的产品,所涉生产流程仅限于荆门奥美,不涉及奥美医疗生产的其他产品和其他生产流程。

此外,事件所涉的PET塑料硬盒包装流程为近期首次导入生产,涉及合同金额约220万元。经初步判断,该事件暂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8月6日,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高森律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根据公开信息,奥美医疗相关负责人有可能涉嫌刑事犯罪,公司信息披露存在不及时、不规范之嫌。

虽然相关人员是否需要承担刑事责任,还要具体分析死者的死亡原因等证据,但公开信息显示,奥美医疗子公司员工中毒事件至少是会发生大额赔偿责任的事件,属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定的应当披露的重大事件。

此外,从时间线看,7月31日上午湖北荆门掇刀区已经接到荆门市疾控中心通知,获悉荆门奥美员工(疑似)中毒事件,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规定,上市公司发生重大事件应在两个交易日内披露,即奥美医疗应在8月2日前发布公告及时披露,而不应推迟到实际披露日(8月5日)。

对于信披问题,郑晓程回复称,公司基于相关事件情况,严格按照信息披露规则履行首次信息披露义务。如后续相关进展涉及信息披露义务,公司将及时披露。

对于员工们的担忧,郑晓程回复称,目前公司主要精力仍集中在患者治疗,但可以明确的是,在对此次事件的后续处理中,不论在职的同事还是离职的同事,是正式工还是临时工,公司都会一视同仁地对待。

随着荆门奥美被责成停工停产,封闭湿巾车间的消息放出,奥美医疗未来要面对的问题,可能要比220万元订单泡汤大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