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8月8日起,第二次网上集中填报志愿开始。此次填报的是高职高专普通批(含高职院校联办本科的高职高专专业)。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开通时间为8月8日8:00,截止时间为8月11日17:00。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截至2021年末,我省独立设置的高职高专院校62所,在校生72.42万人(含本科院校专科生12.93万人),招生人数占当年普通本专科招生的48%。

数据显示:2021年,我省高职院校数在全国排名第9。省域分布较为集中的城市为武汉(37所)、荆州(4所)、宜昌(3所)、黄冈(3所)。全省高职院校包含综合、理工、农业、林业、医药、师范、财经、政法、体育、艺术10种类型,其中综合类院校共有26所、理工类院校共24所。

2021年,我省独立设置高职院校招生23.13万人。面对2022年招生季,如何填报志愿,如何报好志愿,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张勇给出了几个建议:一是要认真阅读高校《招生章程》,仔细了解院校专业组和专业的录取要求;二是要了解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平行志愿投档时,按照“考生分数优先、遵循志愿顺序”的规则;三是要找准位次冲稳保,要根据自己的分数结合各院校预估分数成梯队地选择 “冲”“稳”“保”的院校;四是要讲究志愿排序,考生志愿顺序一定要按自己的意愿排序,将最想就读的志愿填在靠前的位置;五是要填满志愿增加录取机会。

他建议考生尽量将所有志愿填满,考生如果少填一个志愿,就失去了一次投档机会。但实在不想去学校就不要填,因为现在录取了就不能再换学校或者退档了。

填报志愿前要详细了解学校的优势专业。以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该校坚持“以水利为特色、工科为骨干,多专业大类协调发展”,开设涉及九大专业群40个专业,其中包括国家级骨干专业、省级重点专业、省级品牌、特色专业、全国水利职业教育示范专业、全国优质水利专业等13个。学校每年向社会输送毕业生约为4000人,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用人单位满意度保持在90%以上。

填报志愿时,考生会注意到“高职联办本科”这一项。省招办介绍,这是“普通本科高校与高职院校联合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试点项目”的简称,该项目是我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和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实施普通本科高校与高职院校协同,“专本分段,3+2五年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1所高职院校与1所至2所具有鲜明行业背景和区域发展特色的院校联合开展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进一步推动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和服务能力。

试点专业学生学籍采用分段注册方式进行,前3年注册专科学籍,执行高职高专收费标准,学生按规定年限修业期满、成绩合格达到毕业要求后发放普通全日制高职高专毕业证书。高职高专学习期满,学生经考核测试合格后,可进入试点本科高校学习。考核测试办法和要求由试点本科与高职院校共同制定实施。

高职联办本科最低投档控制线为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线下10分以内。考生在填报前,一定要向所填报院校详细了解相关情况。(湖北日报记者方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