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北省发改委会同省市场监管局印发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任务清单及具体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了20项重点任务清单、95项具体举措,全面加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工作。

通知提出了“五统一”“四项清理”等重点任务,相关95项具体举措干货满满。

比如,在完善统一的产权保护制度方面,通知提出要探索知识产权案件刑事、民事、行政“三检合一”与“三审合一”办案机制,推进知识产权检察、审判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在完善市场信息交互渠道方面,通知提出要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协调机制作用,以应用为牵引,依托省大数据能力平台开展跨部门、跨区域数据供需对接和调度,推动市场主体、投资项目、产量、产能等信息按需共享;在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方面,通知提出加大对平台企业利用数据、算法、技术,资本优势以及平台规则开展不公平竞争行为的查处力度,保护公平竞争。

通知要求,省有关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对照重点任务清单,结合工作职责,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切实抓好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湖北日报记者廖志慧、通讯员詹书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