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烈日下农作物也在经受“烤”验。连日来,在我省生姜种植面积最大地区——来凤县,一些生姜种植大户在省农科院专家指导下,利用夜间降温时段,滴灌浇水、抗旱保苗,力争将高温干旱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凤头姜是来凤县农业支柱产业,全县种植面积约2万亩,总产值近2亿元。气象资料显示,进入6月以来,该县连续近50天晴天,没有下过大雨。生姜为喜阴需水作物,连续高温干旱天气会导致生姜生长缓慢、叶片发黄、部分甚至枯死。8月2日至5日,省农科院研究员、生物农药工程研究中心专家胡洪涛在来凤县,实地走访周家湾、新溪沟、上寨、漫水等种植基地情况,建议姜农因地制宜,采取滴灌浇水、水渠引水等不同抗旱措施,满足生姜生长所需。白天高温过高,最好夜间灌溉浇水。

高温季节也是各类病虫害的高发季节。胡洪涛提醒姜农,当前也是姜瘟病防控关键时期,抗旱同时,要注意管好人、姜、土、水。不随意在发病田块和健康田走动,及时把病姜清理出姜田并销毁,及时挖出病土并进行土壤消毒,病区水源不能外串。10日晚,多名种植大户传来消息,经过连续浇水抗旱,基地生姜长势逐渐恢复。(湖北日报记者汪彤、通讯员杨文、李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