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湖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深刻汲取历史教训,提前防范应对森林火灾。

自7月30日以来,湖北大部地区持续高温少雨,加快林内可燃物水分蒸发,加之林内休闲度假活动大幅增加,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发生森林火灾的风险日益攀升。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15天内,全省大部地区仍将维持高温少雨天气,对森林防灭火工作较为不利。

通知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坚决破除“非森林重点防火期不会发生森林火灾”的定式思维,深刻汲取历史教训,切实把森林防灭火工作当作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谋划部署,做到工作早部署、责任早到位,确保全省森林防灭火形势总体平稳,为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我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通知要求,各级森防指办公室要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突出强化形势研判,准确掌握森林火灾规律,科学做好火险等级预测预报等工作,适时部署开展防火督查,指导各地因险施策、因险布防。要科学安排好当前森林防火值班值守工作,综合运用卫星监测、无人机巡护、视频监控、地面瞭望和人工巡护五位一体监测体系严密监测火情,规范报送火情火灾信息,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通知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工作需要,适时部署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野外违规用火专项行动,提前发布禁火令,严厉打击各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快速侦办涉火违法犯罪行为,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各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公安、电力、文旅等部门要认真履行部门责任,加强协作配合,扎实推进火险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林内可燃物清理,突出重点区域,严密排查重点部位风险隐患,切实做到清仓见底、除患务尽。各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要针对当前森林火灾风险日益攀升的客观实际,协调林长巡山,以上率下传导责任;组织基层防控力量行动起来,紧盯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人员,严格履行巡护责任,加强防火宣传教育,推进群防群治,有效防范化解风险。

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底线思维,加快修订出台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加强对各类防扑火队伍的日常管理和培训,及时组织开展扑火演练,提前做足各方面准备,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能够科学有序应对,不打乱仗。发生森林火灾的地方,县、乡主要负责同志必须第一时间赶赴火灾现场靠前指挥,坚决防止小火酿大灾,坚决防止小火亡人和大火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湖北日报记者包东喜、通讯员李欢、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