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仙桃在修建垃圾发电厂的同时积极化解“邻避效应”,全市生活垃圾处理率达100%。

中央第一轮生态环保督察曝光,仙桃两座垃圾填埋场中,旧垃圾填埋场约5万立方米渗滤液,存放于无防渗措施的池塘;新建的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能力不足,填埋场已积存渗滤液约3万立方米,且防渗膜破损,区域地下水被污染。

为此,仙桃投资约4000万元,组织实施旧填埋场生态修复工程,借鉴武汉园博园经验,采取污水处理、土方回填、堆体覆盖、防渗处理、渗滤液沼气抽排处理等措施,共处理库存渗滤液9.6万方,回填土方46万方。同时,对新建填埋场,仙桃迅速开展环境整治。

要彻底解决垃圾渗滤液污染问题,还需筹划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但这一项目又受到“邻避效应”的制约。仙桃先后组织20多批次、约2000余人,到江苏常州、广东佛山等地考察学习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通过考察,各行业代表和居民代表纷纷打消疑虑,主动现身说法,不少上访者变成义务代言人,引导带动身边人支持项目建设。

随着仙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投用,该市对卫生垃圾填埋场实施覆膜临时封场,不再接收新的生活垃圾,并对填埋场的填埋气体进行集中收集燃烧,彻底解决了填埋场臭气扰民问题。近年来,仙桃还同步规划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全市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

为切实化解“邻避效应”,仙桃围绕垃圾发电厂修建了“两横两纵”道路网格,解决当地交通不畅和黑臭水体问题,并将循环经济产业园环线涉及的6个行政村和3个社区居委会,全部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投资1亿多元重点实施通畅、绿化、亮化、净化、治污“五大工程”,最大限度增进民生福祉。(湖北日报通讯员郑国安、实习生黄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