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2日,武汉·中国光谷脑科学产业基地在东湖高新区国家大学科技园揭牌启动,这是华中地区首个聚焦脑科学的产业基地,将为武汉市及东湖高新区再造一个千亿级产业。

大脑是支配人的一切生命活动的最高中枢,为中枢神经中最大和最复杂的结构,也是最高部位。脑科学问题不仅是人类社会面临的基础科学问题之一,也是人类理解自然和人类本身的“终极疆域”。我国已将“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上升为国家战略,把“脑科学与认知”列入基础研究8个科学前沿问题之一。

武汉·中国光谷脑科学产业基地由武汉高科集团旗下的东湖高新区大学科技园公司建设运营,将聚焦脑成像、脑疾病防治、脑机智能、脑电大数据、脑前沿技术、智能设备制造六大领域,按照“1个领导小组、1项产业规划、1个主导园区、1系列产业政策、1支产业基金”即“5个1”的实施路径推进,聚集1000家脑科学产业上下游企业,形成完整的脑科学产业链,为武汉和光谷打造下一个千亿级产业。

据介绍,武汉·中国光谷脑科学产业基地项目载体建设将分为三个阶段:起步区投入产业面积约1万平方米,主要利用园区现有的、最优质的产业空间,实现高起点起步;拓展区产业面积约13万平方米,规划新建多栋用于企业办公、研发、生产制造的产业基地大楼与综合服务配套场地;发展区将利用园区内剩余空间及关山大道城市更新规划,全新打造超过50万平方米的脑科学龙头产业发展空间。

东湖高新区国家大学科技园是全国首批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目前,该园区已组织编制完成《武汉·中国光谷脑科学产业基地推进策划书》,建成脑科学产业基地交流展示中心,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等科研院所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并成功签约北京小水智能等脑科学领域重点企业建设“华中地区首个脑机交互产业化项目”。

当日,武汉市脑科学产业链建设推进会同步举行。会上,相关专家、企业家就脑科学、脑技术、脑健康、脑智能、脑疾病与脑康复等领域的前沿科技、发展现状、未来趋势及生态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通讯员郭强、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