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武汉南岸嘴未被滔滔江水吞没,反而露出大片沙滩。今年长江进入主汛期后水位持续退落,出现“汛期反枯”的罕见现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熙勇 摄)

受长江流域降雨量偏少和上游来水量锐减的影响,进入主汛期后长江水位持续退落,出现“汛期反枯”的罕见现象。8月14日来自长江航道局的消息,长江航道全线水位与往年同期相比,平均偏低4.1米,汉口创1860年有资料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低水位。面对长江高温酷暑和历史性特枯水位的严竣形势,长江航道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保障长江航道安全畅通。

据悉,8月长江中下游水位持续走低、快速陡降,长江干线流量仅占同期五成(偏少约47%)。其中,湖北境内,7月下旬宜昌水位42.61米,自1890年有资料记录以来历史同期倒数第1位。8月上旬宜昌水位42.58米,自1890年有资料记录以来历史同期倒数第2位(2006年42.28米)。汉口水位站8月上旬水位18.50米,自1860年有资料记录以来位列历史同期倒数第1位。8月上旬大通水位站7.98米,在建国以来的系列中历史同期排倒数第1位。

8月14日上午,武汉气温高达37℃,长江武桥水道,航道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出航调整航标,以保障航道尺度,确保行轮安全航行。面对汛期历史性低水位的严峻形势,长江航道部门加大航道探测和观测力度,及时开展航道演变分析预测,强化现场航标调整。据介绍,目前武汉境内白沙洲、武桥、汉口、青山夹水道可以通过加大航标调整保证航道畅通;武汉上游嘉鱼水道即将开展维护性疏浚,以确保障航道安全畅通。

截至目前,长江航道未现航道搁浅、碍航情况。(湖北日报记者戴辉、通讯员李璐、朱治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