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以来,十堰市竹山县连续13天最高气温超40℃。8月13日,该县最高温44.6℃,在2418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中排名第一,为湖北省最高气温历史纪录。

天气预报显示,未来15天竹山县降水仍将偏少。该县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温是副热带高压和地形共同作用的结果。本轮高温以重庆至鄂西北一带为核心区域,竹山县正在这一区域内,四周又多高山,热量不能散发,导致气温居高不下。

目前,竹山县66座水库中有3座接近死水位,其他均在限水位以下;17个乡镇因干旱导致玉米、蔬菜、茶叶、烟叶等农作物减产,农作物受灾面积1.4万余公顷,受灾人口约10万人。该县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和气象灾害(高温)Ⅲ级应急响应,全力保障居民饮水和农业生产用水。

8月13日,溢水镇溢水街社区,农田里,水稻、玉米、芝麻、花生等作物已被晒黄,地块龟裂,灌溉水渠已经见底。在附近河道,抽水机轰隆作响,将河水抽起灌溉农田。“经过抽水灌溉,保苗基本没问题。”镇长刘先忠说,溢水镇有17个村农作物受灾,成灾面积6000余亩,另有5个村出现人畜饮水困难。该镇出动抗旱应急队员200余人次,抽调抽水泵40台次,消防车、环卫洒水车60余辆,全力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

在城关镇刘家山村,竹山县消防大队用消防水罐车为群众送来饮用水。百余群众拿着水壶,提着水桶在消防车前排队接水。“从来没像今年这样干旱过,多亏政府组织送水。”今年70岁的村民刘大友说,村里水源是一座水库,已干涸,现在,供水车每天送饮用水进村,农田灌溉和生活用水则使用附近河水。

截至8月15日,竹山县已开展人工增雨19次,投入2.3万人次、发电机及水泵1900余台次,组织送水270余次,着力缓解2万余人用水紧张问题;组织工作组对集镇水厂、农村分散性供水点开展6次检查,投资500万元新建40处人饮工程,对乡镇集镇采取定额供水、限时供水、分片供水等措施,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各乡镇发动群众追肥1.5万亩,抢收补种玉米、绿豆、蔬菜等农作物1.43万亩。(湖北日报记者戴文辉、通讯员向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