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的高温酷暑依然在持续,不过雨水也安排上了,15日至16日,鄂西北、鄂西南、鄂东北等地局部有阵雨或者雷阵雨,气象部门将抓住有利契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竹山连续两天刷新湖北气象纪录

8月12日,竹山以44.3℃刷新了湖北有气象数据以来的最高气温纪录。13日,竹山最高气温高温达44.6℃,再度刷新湖北气象最高温纪录。此外,13日全省有26个县市高温都在40℃+,是今年以来湖北省40℃以上高温县市最多的一天。

  14日中午湖北温度实况

14日周日,又是一个高温天。中午12时,除利川、咸丰、监利、鹤峰和仙桃外,省内其他地区气温都在35℃以上,有31个县市气温超过37℃,兴山最高,达39.3℃。

预计未来三天,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湖北全省大部分地区晴热高温天气持续。

明后两天,受低层切变线影响,湖北省西部和北部地区会有阵雨和雷阵雨,局部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根据最新预报:15日全省晴天间多云,其中鄂西北、鄂西南、鄂东北西部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偏南风3到4级,阵风5到6级。最高气温:江汉平原38-39℃,局部40-41℃;其他地区39-42℃,局部43℃以上。最低气温:恩施地区23-26℃;其他地区28-31℃。

16日鄂西北、鄂西南、江汉平原北部、鄂东北多云有小到中雷雨,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晴天到多云。偏南风3到4级,阵风5级。最高气温:鄂西北、恩施地区36-38℃;其他地区38-41℃,局部42℃以上。最低气温:鄂西北、鄂西南24-27℃;其他地区28-31℃。

人工增雨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人工增雨的好消息已经传遍全省,各地群众都在热切期盼一场酣畅淋漓的降雨缓解旱情,目前作业准备工作已就绪,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等东风。目前,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值班人员密切监测分析研判人工增雨作业条件,及时制作发布作业指导。

  人工增雨演练(新华社资料图)

人工增雨方法主要是针对目标云系选择合适时机,通过火箭或高炮等向云中播撒碘化银、干冰和盐粉等催化剂,使云层降水或增加降水量。

那什么时候可以人工增雨?气象专家表示,人工增雨并不是想增就能增,需要达到一系列的气象条件,条件越好,作业的效果越佳。否则气象部门也只能是望天兴叹,难为无米之炊。

当云系发展到大于2公里的厚度,且云里要有一定的过冷水(低于0℃而不结冰的水)含量,云中水汽供应充足且有上升气流,此时通过地面的高炮、火箭或飞机将催化剂携带到云中的有效部位,方能起到人工增雨的作用。

通俗地说,有云才能有雨,但不是所有的云都有降水潜力,只有那些云水资源丰富、云层较厚和自然降水不充分的云,通过人工催化,才能取得良好的增雨效果。(极目新闻记者 潘锡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