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至14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在湖南省益阳市召开,以“山乡新巨变,共享新洞庭”为主题,重点围绕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共建洞庭粮仓协商交流建言。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杜宇新,湖北省政协主席孙伟,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孙伟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湘鄂两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共担使命、并肩作战,在长江经济带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共同肩负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治责任,共同编制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共同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

孙伟说,要发挥政协特色优势,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统筹推进区域生态建设和流域治理,守护好一湖碧水,努力打造流域生态环境跨区域综合治理的“洞庭样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特别是乡村产业发展,推动落实湘鄂“五个协同推进”目标,协力建设“洞庭粮仓”,共同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洞庭贡献。

孙伟强调,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是两省政协加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次会议通过了益阳共识,发布了“致力绿色安全共建洞庭粮仓”益阳宣言。下一步,要围绕编制规划、谋划项目、促进落实、解决问题等,积极推进多级政协联动,完善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共建新时代大湖区,共谱新时代湘鄂情。

在湘期间,孙伟还考察了益阳市安化黑茶产业链建设情况,指出要学习借鉴湖南经验做法,加强湖北省茶叶品牌建设。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杨玉华,湘鄂两省有关部门,湖北省荆州市和湖南省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长沙市望城区党委、政府、政协负责人,部分院士和科研院所及企业代表参会。(湖北日报记者张辉、通讯员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