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部门预报,8月15日晚到17日,湖北大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西部和北部局部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象部门将抓住降雨契机,在省内多地先后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据统计,今夏以来(6月1日—8月14日),湖北气温异常偏高,全省平均气温28.9℃、平均最高气温34.1℃、平均最低气温24.8℃,分别较常年同期偏高2℃、2.4℃、1.4℃,均排历史同期第一位。期间,湖北全省平均高温日(≥35℃)31.8天、平均炎热日(≥37℃)14.8天,比常年同期偏多15.6天和9.9天,均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

湖北省内部分地区高温强度和持续时间破历史纪录。截至8月15日16时,湖北高温超过40℃的有28个县市,超过39℃的有50个县市,其他大部地区都在37℃以上。

8月15日,鄂西地区、鄂东北西部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晚上,江汉平原北部、鄂东北西部多云转小到中雷雨,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象部门抓住契机,在部分地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8月15日下午,宜昌兴山下雨,当地抓住有利时机,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远安县人工增雨各项准备工作已到位。襄阳计划8月16日起进行全市范围内增雨作业。

据介绍,人工增雨需要达到一系列气象条件。有云才会有雨,只有水资源丰富、云层较厚、自然降水不充分的云,才能通过人工催化,取得较好增雨效果。(湖北日报记者曾莉、通讯员刘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