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武汉全市抗旱情况通报。通报称,7月9日以来,武汉全市高温日数达28天,降水日数7天(30年常年同期12.1天),降水量181.8毫米(30年常年同期214.6毫米),较常年同期降水量偏少15.3%。预计9月上旬之前,武汉市仍将持续高温少雨天气。

目前,武汉市正重点做好抗旱保水工作,为全市人民生产、生活、生态用水提供坚实保障。

江城“汛期反枯”

近日,长江进入主汛期后水位持续退落,出现“汛期反枯”的罕见现象。8月1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沿武汉市内长江岸线看到,在汉口江滩,连续下行三组台阶和亲水平台后,才能看到长江岸线,裸露的滩涂宽度超过20米。近年来成为网红打卡地的汉阳南岸嘴一带,露出大片沙滩。

数据显示,受长江流域降雨明显偏少、上游来水减少、持续高温蒸发量增大等原因所致,今年7月,长江流域降水量较30年均值(1991~2020年)偏少34%;7月上中旬,中游控制站汉口站来水量591.84亿立方米,较30年均值偏少18%。截至8月15日8时,长江武汉关水位为17.3米,近半个月来持续下降,为有水文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低水位。

河流、水库水位也持续处于低位。记者了解到,目前,武汉全市主要中小河流水位均较历年同期偏低。截至8月15日,武汉全市262座水库蓄水量为50900万方,相比去年同期下降5500万方。

新城区积极引水抗旱

据介绍,在不考虑水利工程调度等因素影响的情况下,武汉市6个新城区均存在不同程度干旱。截至8月15日,武汉全市农作物累计因旱受灾18.08万亩,共解除旱情5.08万亩,现有因旱受灾面积13万亩,其中黄陂区3.55万亩、江夏区5.46万亩、新洲区3.23万亩、汉南区0.76万亩。6个新城区正因地制宜采取水库放水、涵闸引水、泵站提水以及江湖联调、湖库联调等综合性措施,积极引水抗旱。

新洲区8月8日开始购买麻城客水,确保抗旱水源;汉南区先后开启引水涵闸5座,引通顺河水进行抗旱;蔡甸区防办调度谢八家泵站开启灌溉机组引汉江水入西湖,日补水量约40万方;黄陂区科学调度水库开闸放水、涵闸引水,调度水量2420万方;东西湖区充分利用全区二级灌溉体系调水、启动沿河机站,协同配合,发挥合力;江夏区调王英水库900万方,缓解舒安、湖泗地区旱情。

截至8月15日,武汉全市已启用灌溉泵站、涵闸、水库等设施670处,灌溉用水量共计16100万方,灌溉面积88万亩。

武汉供水总体平稳

持续高温,市民供水是否会受影响?记者了解到,武汉市正全力做好夏季高温天气供水保障工作。当前,武汉供水总体平稳。

目前,武汉全市共有水厂42座,供水能力为658万吨/日,全市8月日均供水量达519.1万吨,水厂负荷率78%。

作为武汉市供水主力,进入8月以来,武汉市水务集团日供水量持续增长。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所属12座自来水厂取水主要采用浮船取水和井筒取水两种方式。浮船取水采用活动式摇臂联络管船岸连接,可以随水位的高低自行调节取水高度。井筒取水的取水管埋在水下,受水位影响小。目前,12座水厂均生产运行正常。

武汉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聚焦抗旱工作,实现保供水安全、保生产生活生态用水、保社会稳定的抗旱目标,加大抗旱投入,全力保障城乡居民正常生产生活。(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黄磊、通讯员郭育军、张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