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种了120亩虾稻,但今年雨水太少,好在市里、镇里及时帮我们协调,让我们有地方抽水,解了燃眉之急。”

8月15日上午,潜江市杨市街道金银河村,看到河渠的清水不停地流向农田,烈日下,种粮大户陈传松头戴草帽,黝黑的脸上露出轻松。

7月以来,潜江市降雨不足,位于杨市街道的金银河村缺水严重。该村组建抗旱队,到各个沟渠清淤除杂,并开启水泵日夜抽水,灌溉全村4000余亩农田。随着旱情越来越严峻,金银河村附近取水点越来越少,四支渠、五支渠、六斗渠、七斗渠、城东河、县河等水位逐渐下降,眼看要见底。同时,刁庙、李滩、刘市、新庙等9个村近5万多亩农田也“嗷嗷待哺”。

金银河村的水源来自县河。8月2日,该市水利和湖泊局赶紧组织工作专班,前往杨市部分村庄了解旱情,要求刘桥泵站尽快提灌抗旱。

“3号开启泵站,4号就能正常取水。如今我们村不仅‘喝’饱了,还储存一部分水源,我这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金银河村党支部书记张祖斌感激道。

刘桥泵站开启后,将汉南河的水抽入县河。一开始,上游泰丰街道的村庄通过蔡湖闸取走大部分水源,导致河水迟迟不能流向下游的金银河等村庄。发现这一情况,该市水利和湖泊局紧急联系杨市街道与泰丰街道,三方共同协商化解用水矛盾。最终,泰丰街道同意降低蔡湖闸开启高度,确保两地都能正常取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宋效忠、通讯员刘琼艳、曹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