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口迁移、公积金提取、医疗保险费用报销……8月16日,《武汉城市圈“跨市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22年)》对外发布,新增百余项通办事项。

根据该清单,“提取公积金归还首套房组合贷款商贷部分”“个体工商户注册、变更、注销登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享受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等高频事项均在新增“跨市通办”事项之列。在湖北政务服务网“省内通办”专区内,“武汉1+8城市圈”事项可选择“全程网办”“窗口通办”“异地代收代办”3种办理渠道。

“在对前期已公布实施的300余个事项进行优化调整的基础上,此次新增了户口迁移、商事登记、公积金提取、不动产登记、社会保障卡服务、医疗保险费用报销等领域100余个通办事项。目前,武汉1+8城市圈共有410个高频事项可‘一圈通办’。”武汉市政务服务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今年武汉城市圈各城市持续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推动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发展,在及时承接落实国家、省发布实施的“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事项的基础上,充分学习借鉴省内外其他城市群通办合作经验,从企业群众经常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入手,按照“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等通办模式,再梳理、发布一批“一圈通办”政务服务事项,让企业群众办事享受更多更高水平“同城待遇”。同时,结合国家、省、市取消、调整、下放事项清单和工作实际,共同对前期公布的“跨市通办”政务服务清单进行了动态优化调整,完善修订了部分事项名称、通办模式、通办范围等信息。

2021年6月,武汉城市圈“跨市通办”正式落地实施。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武汉城市圈各城市共办理各类“跨市通办”业务58万余件,其中武汉市办件量达42万余件,占比72.41%。(湖北日报记者朱惠、通讯员李高平、王华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