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下三民”活动中,武汉外国语学校党委倾听学生及家长呼声,通过调查问卷和座谈,搜集到意见、建议76条,对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归整,以学生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需求为重点,形成条理化、清晰化的“三张清单”,并选出其中的12个作为重点,实行动态调整和项目化管理,明确责任主体,倒排时间节点,严格销号办结。党委对“一下三民”活动每周一小结,每月一总结,及时通报完成情况,对完成滞后的项目予以督促提醒,使活动不断走深走实。学校党委聚焦困难学校管理中的痛点、难点、盲点,着力突破发展瓶颈,提升服务质量。围绕“四进一下”等“民生”主题,即深度学习进课堂、食品安全进食堂、周边和谐进社区、心理健康进家庭、招生安全下学部,推动“一下三民”实践活动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一是领导深入一线,解决招生难点痛点。6月6日至7月8日,外校领导班子深入到太子湖校区,实地解决疫情防控形势下小学、初中招生工作中的难点问题。领导班子与经开区管委会、教育局、公安局、卫健局、水务局、供电局等商讨完善应急预案,各部门在外小游园和外初人机对话测试期间提供疫情防控、交通维护、洪涝灾害应急救护、电力维护等方面的支持,确保生命健康安全和招生顺利进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日夜蹲点太子湖校区靠前指挥,历时一个多月,确保了全市瞩目的外小游园、外初人机对话测试均平稳顺利完成。

武汉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湛卫清同志深入到小学部和初中部,实地解决疫情防控形势下小学、初中招生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

二是着力提高食堂服务水平,满足学生个性化的需求。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食堂一直实行整齐划一的订餐服务,对学生的个性化需求照顾不够,部分学生因身体及个人饮食偏好等原因,不愿意在食堂进餐,提出校外送餐的要求,也有少数学生私自点外卖,给学校管理、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埋下隐患。针对这种情况,学校通过网上问卷、校门口实地调查,将门口送餐乱象分为三种情况,即家长送餐、家长订餐、学生私自点外卖,分而治之。对于前两种情况,在与家长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后,给家长送餐开放绿色通道。对于私自点外卖的学生,则通过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教育,予以引导和制止。通过分门别类的管理和引导,体现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学校食堂努力提升伙食质量,每月开一次学生、家长代表座谈会,了解学生对伙食口味,菜品供应等方面的需求,在过去AB套餐基础上,结合孩子们评选出的“我最喜欢的菜”,创新盖浇饭套餐、扬州炒饭套餐、炒粉炒面套餐,分时段交叉供应,并在不同时段搭配牛奶、靓汤、豆浆饮品,孩子们非常喜欢,家长们也通过短信、微信表达了认可和感谢。

“一下三民”活动深受学生欢迎。图为武汉外国语学校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治高同志代表学校接受2022届高中毕业生赠送的致谢锦旗。

三是针对学生提出的自习空间不够的问题,学校及时解决。如将楼道、连廊等空间利用起来,添置桌椅、加装照明灯,共开辟自习座位85个。同时,将外语小教室、相关活动室等空间在规定时间予以开放,最大限度满足学生自习要求。学校还努力提高运动场地的利用率,采取错锋安排的方式,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运动需求。

四是坚持定期开设家长大课堂。以心理健康教育为重点,对家长进行通识培训,不断提高家庭教育中的心理辅导水平,将生命教育落到实处。(通讯员:邓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