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盛夏,荆州古城之南,24.8平方公里范围内,数十个工地同步建设,塔吊丛林里工人挥汗如雨,一栋栋建筑拔节生长——这里是荆州大学城,计划投资258亿元,面积相当于5.5个荆州古城。

荆州市内高等院校数量在全省仅次于武汉,拥有科研院所300多家、在校大学生近15万人。为将本土科教资源优势更好转化为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发展优势,荆州大学城项目于去年11月应运而生,并于今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

目前,荆州大学城5.16平方公里核心区已初露芳容。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新校区是大学城首批开工的项目之一,宿舍楼、食堂、图书馆、教学楼等建筑主体陆续封顶,正在进行砌体和装修施工,年底交付使用。长江创新港片区建设如火如荼,智慧教学与创新创业中心建设加速推进。城市展厅、数字经济创新中心累计完成投资约2亿元,科创大厦、学术交流中心等项目将在9月份启动建设。29个基础设施项目已完成14个,“五横十纵两通道”路网基本成型,其中横贯东西的荆江大道进度超过70%。

荆州大学城项目指挥部负责人介绍,荆州大学城以科教和科技研发为主导,打造高等学校与创意产业基地共同构成的科创大走廊,并重点做强先进智造、科创服务、智慧健康产业链,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届时,荆州本地5所高校都将汇聚大学城内,形成共享街区,打造开放式校园。总部科创园、荆州数字产业创新中心、大学生创业中心、科创大厦等12个子项目,形成科创、智造、孵化等产业生态闭环,打造集“成果转化、创新孵化、商务办公、对外交流、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科创智慧谷。(湖北日报记者王丙全、通讯员肖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