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数字成果,共建网络文明。

为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共同见证我省网络文明、数字建设的成果,2022年湖北网络文明大会暨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启动仪式于8月17日9:30在武汉市江夏区隆重举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文明建设,强调要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湖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网络文明建设,以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滋养网络空间,以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了有力支撑。去年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1年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综合排名,湖北跻身前十!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

共建美好精神家园

今年3月湖北制订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五大类、19项重点任务,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全面展开、走深走实。

自2016年起,湖北省和武汉市每年定期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网络安全高峰论坛、网络安全大赛、网络安全主题日、网络安全进基层等多种形式,共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湖北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等部门持续开展“清朗”“净网”“护苗”等专项整治行动,为维护清朗网络空间保驾护航。

提升全民数字素养

建设数字湖北新高地

近年来,湖北以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为目标,汇聚各方力量和资源,应用线上和线下渠道,采取集中开展与持续推动相结合等方式,举办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系列活动,丰富资源供给,拓展应用场景,完善培育体系,优化发展环境,营造浓厚氛围,加快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激发建设网络强省和数字湖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依托全省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和重点互联网企业,举办网络素养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网格等系列活动。各地各部门依托国家网安基地等实践平台,举办网络防沉迷、识诈防骗、网络安全等宣讲,提升普通群众网络素养。

深入推进重点工作

打造特色网络品牌

湖北坚持国家品牌“好网民工程”与湖北品牌“网络文化节”统筹安排、协同推进,2016年以来,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每年举办“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省网络文化协会连续举办十四届网络文化节,省委网信办连续五年被中央网信办评为“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先进单位,推进网络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科技赋能、文化铸魂,湖北持续打造网络品牌:《是这个理》荣获中国新闻奖,成为全国知名的理论全媒体宣传品牌;《这里是湖北》《湖北一分钟》让荆山楚水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相约春天赏樱花”“九城同心向未来”“网络大V荆楚行”等重大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吸引全国各地的人们汇聚湖北,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为文明湖北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提升全民数字技能

汇聚共建共治合力

2021年8月,省委网信办制定印发《湖北省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建设规范》,一批省级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建成运行,目前已累计对160万多名中小学生和家长、市民提供网络素养教育与培训服务,以点带面推动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湖北适时举办网络文明大会暨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意在构筑我省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示、经验交流、宣介理念的平台,通过交流碰撞智慧、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更好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网络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