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日前,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建立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归集和通报制度的通知》有关工作要求,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地方发展改革委和第三方机构对2022年第一季度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情况进行排查,地方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已对案例线索进行核查处理,现对案例及处理情况进行通报。

记者梳理发现,本次共涉及6个典型案例。分别为湖北省黄冈市有关部门违规限制外地经营者参与本地招投标活动;山东省菏泽市有关部门违规设置行政许可前置条件;湖北省随州市有关部门违规设置土地估价机构准入前置条件;重庆市合川区有关部门违规设置教育采购市场准入限制;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相关市场主体违规进入负面清单禁止或限制进入的行业、领域、业务;四川省内江市相关市场主体违规进入负面清单禁止或限制进入的行业、领域、业务。上述案例目前均已完成整改。

其中,涉及湖北省的两个典型案例详情如下——

案例 1:湖北省黄冈市有关部门违规限制外地经营者参与本地招投标活动 

2021年 3月,湖北省黄冈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在政府网发布《2021年度项目招标代理机构遴选公告》,要求招标代理机构在黄冈市区具有固定的经营场所,提供自有房产证或租用房产协议或其他房产证明材料,涉及限制外地企业进入本地市场。 

案例来源:排查归集。 

处理情况:该案例已完成整改。黄冈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全面纠正在项目招标遴选工作中违法行政行为。2021年12月 22日,在政府网上公示《关于废止〈2021年度项目招标代理机构遴选入围结果公示〉的公告》,废止相关文件。召开会议检视整改,要求全面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做法,特别是对需“一事一议”的通知公告审查不细或漏审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并将《反垄断法》纳入单位普法内容。按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要求,对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清理,补做公平竞争审查,确保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要求。


案例 3:湖北省随州市有关部门违规设置土地估价机构准入前置条件 

2021年 4月,湖北省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政府网上发布《关于开展 2021年土地估价机构备案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我市行政辖区内从事评估业务的土地估价机构,应事先向我局申请备案,凭备案证明开展土地估价业务。申请备案的土地估价机构,须已经省自然资源厅同意予以备案。” 

案例来源:排查归集。 

处理情况:该案例已完成整改。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于2021年11月25日派专班展开调查,宣传法律法规,12月3日对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立案调查。湖北省自然资源厅组织核查督办,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整改。一是废止相关文件。2021年11月25日,将《关于开展 2021年土地估价机构备案工作的通知》等公示内容从政府网站上撤回,12月2日印发《关于对开展土地评估机构备案妨碍公平竞争问题整改的通知》,不再开展土地评估机构备案。二是召开专题整改会议,组织政策学习。2021年11月25日,专题学习《反垄断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开展针对性制度建设和工作规范,全面规范监管。2022年4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土地估价行业监管的通知》,2022年5月,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土地估价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2022年6月,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自然资源评价评估工作的通知》。于2022年4月至5月,在全省系统部署开展土地估价行业监管问题排查整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