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连接荆州、荆门之间的城际铁路荆荆高铁正在火热建设中。在由中铁十一局承建的荆荆高铁1标项目施工现场,建设者不畏高温、迎着暴雨,采用先进工艺工装扎实推进工程建设,为的就是早日结束荆门无高铁的历史,实现湖北“市市通高铁”,让荆荆两地沿线民众享受交通通达、便利出门的梦想照进现实。

“行走的挂篮”承受连续梁施工之重

荆荆高铁位于鄂中江汉平原地区,北起荆门、南至荆州,途经荆门市漳河新区漳河镇、掇刀区团林铺镇,上跨焦柳铁路、爱飞客大道、漳河总干渠、G348国道、沪蓉高速等节点,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之一的呼(和浩特)南(宁)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铁路全长77.479公里,设荆门西站、沙洋西站、荆州站3座车站。

挂篮施工

中铁十一局荆荆高铁1标项目全长24.5公里,桥梁总长21.3公里,包括路基3.2公里及标段内无砟道床施工、657榀箱梁预制及架设等。其中,荆门特大桥跨沪蓉高速(60+100+60)m双线连续梁、2-右线跨焦柳线特大桥2-56mT构转体连续梁为全线控制性重难点工程。

在荆门爱飞客大道,2-右线跨焦柳线特大桥、荆门特大桥两座单线连续梁正在紧张有序的施工中,沿线一个个桥墩比肩而立、气势如虹。这些桥墩,即将托起一条钢铁“巨龙”。

远处约10层楼高的桥墩顶上,施工人员将混凝土浇筑到如同“箩筐”的两个挂篮中,一一形成梁体,逐步向中间合龙。“我们采用的是自锚式菱形桁架挂篮悬灌施工,这样内、外模板和主架构可以一次走行到位,更有利于保证连续梁的施工安全及质量。”项目工程技术部部长武梦石说。

为使“挂篮行走”,项目技术人员将挂篮设计为由自重7.859吨的两片菱形主桁组成,能适用最大梁段长度4米、重量86.32吨的连续梁安全行走,并采用液压设备顶进的行进方式,前支座安放有聚四氟乙烯滑板,后支座设滚轮,以减小滑行阻力。

“由于挂篮设计能适用超长、超重连续梁施工的特性,我们在跨漳河总干渠、G348国道等施工段也同样采用挂篮施工来助力特大跨度连续梁顺利完工。”武梦石介绍,截至目前,中铁十一局荆荆高铁1标项目共7联连续梁,已顺利合拢2联,已施工完成135个节段,占设计165节的81.8%。

“枕戈坐甲”保驾护航重难点工程

作为荆荆高铁全线控制性重难点工程,2-右线跨焦柳线特大桥T构转体连续梁的施工正蓄势待发。项目总工段利鹏介绍,由于此工程段跨越焦柳铁路既有线,并与既有铁路线斜交角度成45度,转体段梁长56.75米+56.75米,转体时梁体总重为4700吨,临近既有线施工难度风险较大。

2-右线跨焦柳线特大桥2-56m转体梁14号主墩正在施工下承台

“为确保施工安全,我们不仅反复修改、优化设计方案,还提前制定了试转体、正式转体的充分预案,以确保转体精确到位。”段利鹏说,在试转体时,将T梁端部转体至既有线铁路线路边缘,以不影响既有线行车或侵限为准,转体结束后立即对T梁进行有效约束、固定;在试转体完成后,依据相关数据进行正式转体,并进行测量监控。

段利鹏介绍,为夯实T构转体梁的施工基础,项目部还在施工现场搭建“安全体验馆”和采取“积分超市”激励机制,通过模拟施工现场易出现的安全问题警示项目员工、奖励行为规范安全施工的项目员工等举措,提高大家的安全生产意识,防患于未然。

“在‘安全体验馆’里的亲身体验,让我们对安全施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积攒积分,获得能在超市兑换食品或生活用品的荣誉感,大家都争做优秀员工,努力做到规范施工。”一位现场施工人员说道,虽然T构转体连续梁还在下承台施工阶段,但项目全体员工已“全副武装”,时刻将安全意识放在首位,全力以赴冲刺施工,保障重点工程品质与建设进度。

CIS信息化管理赋能工程高质量建设

为推动项目信息化建设,实现数字化赋能项目施工全过程管理可控。项目部应用自主研发的CIS综合信息化管理系统,即集安全、质量、工程技术、计价、物资等于一体的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对施工现场人、机、料、法、环等的有效管理,从工序质量预控到安全风险源头管控,有效解决了项目部到施工现场,再到作业班组之间“最后一公里”的管理难题。

现场管理人员正将问题上传CIS系统下发给施工班组进行整改

项目质量部部长郭章文介绍,针对不同工序,CIS系统可制定各工序报验卡控要点,设置不同卡控项和规范值,项目管理人员借助手机APP就能在现场录入安全、质量隐患,可选择隐患类别、级别、责任体系、隐患成因等,并制定整改责任人,实现了质量、安全等问题的快速反应。

启用CIS信息化管理系统后,荆荆高铁项目1标共录入工序卡控3037条、质量巡查隐患1501条、混凝土养护1628条。“通过信息化模块的使用录入,还可将施工过程质量控制、检验等工作量化,按施工具体部位逐一溯源,实现信息可视化管理。”郭章文说。

不仅如此,CIS智慧物料管理、设备信息化管理模块还能实现从需求计划,收、发料,材料调拨到点验单、物资明细账等管理物料的进销及过程追溯;提高日常设备租赁费用记录等管理效能,为项目节本增效。

“自上场以来,项目坚持创新引领、严把安全质量关,以管住安全的责任意识、盯住质量的精品意识、咬住工期的节点意识,并通过数字化管理,切实提高项目管控水平,高标准、高要求推进工程高质量建设。”项目书记朱达介绍说。

截至目前,荆荆高铁1标段已完成何家场和龙泉河特大桥、跨沪蓉高速连续梁、荆门特大桥下部结构、2-右线跨焦柳线特大桥等重难点工程的部分节点施工,项目预计于2024年底建成通车。

楚塞三湘接,荆门九派通。荆荆高铁的修建不仅对优化湖北省铁路路网格局、畅通省内大三角铁路循环、推动江汉平原振兴和中部崛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还将造福沿线民众给他们带去更多的发展机会,让湖北人民祈盼的“市市通高铁”不再是梦。(邱莎  通讯员:刘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