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黄冈师范学院党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该校物理与电信学院党委班子针对物理实验室7枚放射源存放的安全隐患,决心在“一下三民”实践活动中,将放射源的处置作为此次实践活动一项重要工作,充分利用省市生态环境部门的政策支持,安全稳妥地解决。该校党委安排此项工作由物理与电信学院牵头,联合学校保卫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一起组建工作专班,向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相关技术专家咨询放射源处置的新政策,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查证原始档案材料,并向黄冈市生态环境局发出请求,该局迅速安排黄冈市辐射环境管理中心与该校物理与电信学院对接,实地勘测,并介绍处置放射源的法律规定的责任框架和流程,第一时间上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职能部门,学院放射源处置进入科学规范的渠道。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核与辐射环境管理处、省核与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负责人高度重视黄冈师范学院放射源的处置工作,将此项工作纳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实践活动“三个清单”,开展了“三进黄冈,三下基层”的实践活动。

一进黄冈:了解无主放射源的使用、存放和管理情况

6月13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核与辐射环境管理处处长刘隆斌,省核与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主任李爱民,黄冈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邓中麟,副局长徐胜一行,到该校物理实验室考察放射源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该校物理实验室7枚放射源是1998年购置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室通用伽玛谱仪、微机多道一体化能谱仪配套使用实验仪器设备的附件,是无主源,后被虚拟仿真实验所替代,因无法妥善处理,放射源已闲置存放在指定屏蔽防护保险柜内近10年,没有纳入国家环境安全管理体系,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放射源处置工作当务之急是准确掌握放射源的指标参数,向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提出申请,获得全国统一放射源编码,并在该校再一次开展放射源使用情况全面清查;湖北省市生态环境部门负责人对该校主动处置放射源高度评价,对该校物理实验室安全存放放射源充分肯定,并具体指导无主源编码申请及后续储运、处置的程序。

二进黄冈:了解放射源的检测及储运准备情况

在黄冈市辐射环境管理中心协助下,湖北核工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专业工程师来校服务,检测辐射源的指标参数(7枚放射源均是V类放射源),识别核素的种类和范围(周边环境及保险柜无污染),及时向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申请了无主源全国统一编码。8月2日,李爱民再次来到黄冈师范学院物理实验室,了解辐射源处置进展和遇到的难题,对下一步储运处置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尽可能提供政策支持。

三进黄冈:放射源安全离开校园

8月9日,按辐射源运输要求,成功将7枚闲置放射源装上专用放射源运输车,按照规划的运输路线送到湖北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消除了辐射安全隐患,帮黄冈师范学院解决了多年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难题。

该校物理实验室7枚放射源安全高效处置工作的完成,得益于省市生态环境部门“一下三民”实践活动的深入贯彻落实,及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的扎实推进。(湖北日报兰智、高孙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