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湖北省委副书记李荣灿赴孝感大悟县、汉川市调研抗旱保粮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抗旱保粮工作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头等大事,加强科学调度,精准施策抗大旱、防大灾,全力以赴打赢抗旱保粮硬仗,确保秋粮稳产稳收。

6月底以来,湖北省大范围持续高温少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出现旱情并持续发展,给秋粮生产带来较大威胁。李荣灿来到大悟县大新镇和平村,仔细询问降雨量和受旱情况,察看渠道输水和水稻抽穗扬花、灌浆生长情况。李荣灿来到界牌水库,详细查看水库蓄水情况,他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做好长期抗旱准备,坚持优调水、抓节水、保供水,从严从细管好水,精打细算用好水,适时组织调水送水,全力保障人畜饮水安全和农业生产灌溉用水。

在汉川市庙头镇低闸打坝抗旱现场,李荣灿仔细查看抗旱机组作业情况,听取抗旱工作情况介绍。走进南河乡张马村田间地头,李荣灿认真查看农作物长势,与种植大户、农业专家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受旱和种植情况。他指出,要积极调动抗旱资源和力量,确保责任、人员、物资、技术和资金保障到位,尽最大努力减轻旱情对粮食生产的影响。要强化农业救灾指导服务,结合在田作物长势,分作物分时期运用好灌排调温技术,抓好田间管理,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在调研中,李荣灿强调,我省全年粮食生产大头在秋粮,当前正值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农作物需水高峰期、关键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全国农业防灾减灾保秋粮丰收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和全省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决打赢抗旱保粮硬仗,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要加强用水科学调度,精准施策、多措并举、科学施治,力争重旱区少减产、轻旱区不减产、非旱区多增产,全力以赴守底线、稳产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湖北日报记者陶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