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8月22日讯  近日,由教育部规划课题“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建设融合与创新研究”课题组组织编写的《行走江城—武汉市情教育研学实践指南》由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是新时代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趋势。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要求各地将研学旅行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研学旅行健康快速发展。根据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

武汉市对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推进高度重视。2017年8月,武汉市教育局等14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武汉市推进全国中小学研学旅行实验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因地制宜开展研学旅行,让广大中小学生在研学旅行中获得实践体验和亲身感受;2018年4月,武汉市教育局和武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共同拟定了《关于开展全市中小学研学旅行试点工作的方案》;2018年10月,武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和武汉市教育局联合公布了研学旅行的《服务机构评定与服务规范》、《研学基地评定与服务规范》和《研学导师评定与服务规范》3个考评标准,对研学旅行做了详细规定。

武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新中国成立以来,武汉人秉承“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昂扬气概和“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精神,伫立历史潮头,引领时代风气,两度成为国家实施工业化战略的重要基地,建造了武汉长江大桥等标志性建筑,还率先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成绩斐然。

一方崛起,文化为先。只有了解家乡、热爱家乡,才会有报效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感与行动。《行走江城—武汉市情教育研学实践指南》就是在响应国家政策和顺应文化传承与弘扬规律背景下,由教育部规划课题“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建设融合与创新研究”课题组组织知名文化学者和一线教师共同编写,为中小学生在武汉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服务。编写工作得到了湖北新民教育研究院相关专家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以及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武汉市第六中学、江夏区第一初级中学、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钟家村小学等学校一线教师的专业指导和支持。

该书从武汉的自然资源、历史演变、文化精神和产业发展等不同维度,按照开展研学实践的特点编写相关内容,在内容介绍中细分了“研学微课堂”“研学探究”“研学链接”等不同板块,便于学生理解内容的同时激发探究和实践的动力。

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刘玉堂教授在该书的序言中写道:“武汉,中华儿女心中的热土,莘莘学子梦中的圣殿。欲研学江城,须先知武汉;欲知晓武汉,须与好书为伴。阅读《行走江城—武汉市情教育研学实践指南》,你收获的不只是对武汉的认知,更会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崇高的精神升华和巨大的心灵震撼!”

编写组专家表示,期待该书可以引领中小学生去描绘城市之美、展示城市之变、启迪城市之思,传播武汉声音,弘扬武汉精神。

(通讯员:丁勇、靳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