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周在高温天气中开启。8月22日早晨,武汉中心气象台连续第16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截至当天16时,包括武汉在内的湖北省内大部分地区,今年以来的高温日数已经打破了历史纪录。8月23日迎“处暑”节气,湖北也将开启降温的步伐,预计22日晚到24日,省内会出现阵雨或雷阵雨,气温也将逐步下降。

气象部门介绍,21日,晴热高温仍是湖北天气的主角。22日,武汉中心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全省晴热高温天气持续。23日迎“处暑”节气,湖北能否真的“出暑”?气象专家介绍,22日开始,一股冷空气已经进入我国新疆的北部,随着冷空气的一路南下,湖北也将开启降温的步伐,预计22日晚上到24日,基本省内将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同时还将出现3级到4级北风,阵风可达5级到7级。气温也将逐步下降,23日北部将率先启动降温程序,高温降至33℃至36℃,其他地区气温也将逐步下降,鄂西北降温会尤为显著。预计26日后,省内大部分地区高温可降至30℃至35℃。此外,从24日早上开始,湖北全省低温也会降至30℃以下,早晚也能凉快一点了。

“处暑”本意表示暑热即将消失,是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其显著特征就是昼夜温差加大,每年处暑节气一到就感觉夏天快要熬到尽头。然而,今年由于副热带高压太过强盛,目前仍处于高温酷热天气,好在24日之后受频繁的弱冷空气影响,湖北降水有所增多,气温也将逐步下降,并且会由湿热的偏南风转为干爽的偏北风,人体感觉会舒服一些。(湖北日报记者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