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跨境业务人民币占比,将人民币国际化推向新的高度。”8月19日,在湖北省人民币国际化业务宣传推介会上,数十家湖北企业代表签下倡议书。

人民币不光能在国内使用,还能在海外使用。随着人民币走向国际舞台,越来越多的湖北企业在海外业务中拥抱人民币。

结算量高出全国平均增幅

28.99个百分点

去年全年交易2020万元,今年上半年7.05亿元,今年截至7月末突破10亿元……陡峭的上扬曲线背后,是武汉合众易宝科技有限公司跨境人民币支付结算的高速增长。

该公司是字节跳动关联公司,主要为抖音电商、本地生活、内容直播等提供支付服务。在美妆、食品等抖音进口电商业务方面,境内消费者使用人民币支付,该公司支付平台将货款结算给境外商户。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大跨境人民币业务的覆盖面,为更大范围内的跨境电商提供支付服务。

近年来,我省跨境人民币业务总体呈快速上升趋势。2021年,湖北跨境人民币结算量首次突破2000亿元,在本外币跨境收支中占比达29%。

今年1-6月,湖北省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合计1046.3亿元,居中部六省第二位,同比增长44.6%,较全国平均增幅高28.99个百分点。其中,与实体经济高度相关的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484.02亿元,同比增长57.91%。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有2625家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较去年同期增加620家。

5500余家企业

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

截至目前,湖北共有5500余家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辐射180个国家和地区。中国香港是湖北企业人民币跨境使用最多的地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湖北与中国香港的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占比为50.92%,其后分别是开曼群岛、中国台湾、美国、新加坡、日本、中国澳门、韩国等。

联想武汉产业基地是联想在全球最大、最先进的移动业务自有工厂,所生产的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90%出口到海外160多个国家,在出口规模上连续多年居湖北第一。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以及疫情影响,出口规模仍同比增长7%。

“我们将开始逐步试行人民币结算,人民币跨境使用一定有更大作为。”联想集团中国区司库总监彭福超说。

今年中国银行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白皮书调查统计显示,境内外企业对人民币国际化货币地位的预期继续提升。中行湖北省分行积极服务“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和推动湖北企业使用人民币开展跨境结算,今年上半年该行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208.35亿元。

避免汇率波动损失

一些外汇币种汇率波动大,国内企业持有风险较大。采取人民币结算,则可缓解汇率波动的烦恼。

“在国际业务中使用人民币结算有明显好处。”湖北某制造业企业负责人表示,在进出口业务中使用人民币结算,能够避免汇率波动造成的损失,使企业更有效地管理资金,更加专注于主业生产经营。

中国经济的平稳运行、人民币汇率的稳定、金融市场的开放,这些都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驱动力。在本币优先的理念下,人民银行推动实现“凡是外汇能做的,人民币都能做,而且更为便利”。随着一系列便利化政策的施行,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障碍基本消除,在支付、投融资、储备、计价等多方面全面施展身手。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副行长李斌表示,下一步将和金融机构、涉外企业一道推动湖北省跨境人民币结算增量扩面,特别是在海外工程承包、跨境电商等湖北重点产业领域更多地使用跨境人民币。(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阳春、实习生郭颖颖)